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向原則和現實途徑

作者:姜 輝    發布時間:2021-12-13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重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進一步概括的“十個明確”中寫入了“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內容,並把“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納入“堅持人民至上”這條歷史經驗中。《決議》中的這些表述,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部署、戰略舉措、實踐成就和寶貴經驗。我們要按照相關部署要求,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全面正確認識“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新發展階段通過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堅持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有機統一,深刻認識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由社會主義社會根本性質所決定的,是實現社會主義生產目的、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必然要求。社會主義之所以從根本上區別於資本主義,一是具有比資本主義更高水平的生產力,能夠創造出更多更豐富的物質和精神財富,這是代表先進生產力要求的“富裕”含義﹔二是要克服資本主義的兩極分化和經濟社會不平等,最終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這是實現廣大人民利益要求的“共同”含義。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現共同富裕的前提是生產力的發展。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主義既是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生產率、生產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的社會,同時也是更加公平公正、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是實現共同富裕的物質前提。沒有高水平的生產力和社會財富的大量積累,社會主義的其他目的就難以實現。對於這個道理,馬克思曾專門論述過。恩格斯也指出:在社會主義條件下,“通過有計劃地經營全部生產,使社會生產力及其成果不斷增長,足以保証每個人的一切合理的需要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得到滿足”。列寧直接領導俄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他深刻指出,“勞動生產率,歸根結底是保証新社會的制度勝利的最重要的東西”。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歷史証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首先就在於能夠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從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充裕的物質條件和雄厚的經濟基礎。

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生產的目的,體現了社會主義生產關系的本質要求,這與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社會以追求利潤和少數人發財致富為生產目的是根本不同的。隻有在社會主義生產資料公有制條件下,才會最終滿足社會及其全體人民的共同需要,共同富裕才能實現。按照馬克思、恩格斯的科學預測,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共產主義社會將徹底消除階級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對立和差別,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實現社會共享、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列寧論述過,“隻有社會主義才可能根據科學的見解來廣泛推行和真正支配產品的社會生產和分配,也就是如何使全體勞動者過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統一中實現社會主義的生產目的、實現公平公正的社會產品分配的思想,為我們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提供了指導性原則和基本遵循。

正確把握“先富”和“共富”的關系,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條件下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向原則

實現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黨的一貫主張、實踐目標和方針政策。我們黨帶領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黨在不同時期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對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認識不斷深化。這些認識和實踐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條件下如何實現共同富裕積累了寶貴經驗,具有重要意義。

正確把握“先富”和“共富”的關系,探索出了一條適合我國實際的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始終是我們黨要努力為之奮斗的目標。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就明確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科學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改革發展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最大的實際出發,不能急於求成。推進共同富裕,必須始終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在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前提下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鄧小平同志強調,一方面,“社會主義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生產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另一方面,“社會主義的特點不是窮,而是富,但這種富是人民共同富裕”“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鄧小平同志提出重大論斷:“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實踐表明,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們探索出了一條適合國情的實現共同富裕的正確道路。

正確把握“先富”和“共富”的關系,既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又激發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在歷史上,平均主義是指在小生產基礎上產生的要求平均享有社會財富的思想。在剝削階級社會,平均主義反對巨大貧富分化,“等貴賤、均貧富”等主張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進步意義,但脫離生產力發展的極端平均主義導致的是共同貧窮,是與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方向背道而馳的。要看到,兩極分化不是社會主義,貧窮也不是社會主義。平均主義既不利於解決和發展生產力,也不利於貫徹按勞分配的社會主義分配原則,更不利於實現滿足全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社會主義生產目的,是與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格格不入的。要發展生產力,必須從實際出發,採取最能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方法舉措,實行允許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這才有利於大大激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活力,使全體人民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

正確把握“先富”和“共富”的關系,有效防止了兩極分化,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西方發達國家在推進現代化的進程中,出現了馬克思描繪的“財富在一極積累,貧困在另一極積累”的兩極分化現象。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由於不同地域、城鄉間的資源稟賦不同,雖然也存在城鄉、區域、人群之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但在黨的統一領導下,我國在推動經濟發展時,既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注重協調社會進步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又努力解決收入差距、城鄉區域公共服務水平差距等問題,避免資本主義條件下的貧富差距懸殊和兩極分化。鄧小平同志1992年在視察南方並發表重要談話時就提出:“如果富的愈來愈富,窮的愈來愈窮,兩極分化就會產生,而社會主義制度就應該而且能夠避免兩極分化。”進行改革開放,必須使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體人民,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逐漸得到充分體現。

統籌實現高質量發展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現實途徑

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一方面,新發展階段仍然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實現共同富裕仍然要遵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另一方面,新發展階段又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實現共同富裕有了更堅實的基礎,也越來越具有全面提升性、現實迫切性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

進入新發展階段,同時就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新的征程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把提高經濟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結合起來,正確把握實現高質量發展與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關系,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必須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我們追求的共同富裕是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建立在物質財富充裕基礎上的全面追求和多樣化需求,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各方面。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就是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問題入手,持續抓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必須把高質量發展落到實處。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人民群眾追求高品質生活和多方面需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推進共同富裕,就要求使全體社會成員在物質生活不斷富足、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基礎上,實現人的現代化和人的全面發展,人民群眾精神生活不斷豐富和健全,綜合素質和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進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監督權等各項權利,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必須把共享發展理念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決不能允許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窮者愈窮富者愈富,決不能在富的人和窮的人之間出現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通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避免出現貧富差距過大和兩極分化。要鼓勵勞動者勤勞創新致富,同時堅持在發展中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逐步構建起適應共同富裕要求和符合我國實際的分配格局,形成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准性,加強對高收入的規范和調節,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穩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必須把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辦事的要求落到實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但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共同富裕不能通過無條件、無差別、無步驟的整齊劃一的絕對同步來實現。因此,急於求成或一蹴而就實現共同富裕的想法和做法,既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也不符合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更不符合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實際。要充分認識共同富裕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分階段進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同時統籌需要和可能,堅持循序漸進。我們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說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就無所作為,而是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