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歷史決議:百年復興的引領指針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1-12-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黨在1945年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1981年制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后,在適逢“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又制定了第三個歷史決議,這就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這三個歷史決議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記載了黨團結帶領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前兩個歷史決議對成就黨的百年輝煌起到了定海神針作用,第三個歷史決議又是引領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行動指南。三個歷史決議,是黨不懈奮進接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引領指針。

第一個歷史決議與黨的百年輝煌

百年黨史的第一個歷史決議《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誕生於全民族抗戰即將勝利之時,從決定起草到最后通過發表歷經15個月。為什麼要制定這個歷史決議?這與延安整風運動有密切關系。延安整風運動就是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教訓,批判長期危害中國革命的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兩化”錯誤傾向,確立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為奪取全民族抗戰最后勝利更好地發揮黨的領導作用。通過3年整風學習,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空前地提高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革命具體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基本弄清黨的歷史問題的路線是非,使全黨對黨的歷史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初步達到了思想上的統一。第一個歷史決議是延安整風運動的理論結晶。它以毛澤東同志起草的《關於四中全會以來中央領導路線問題結論草案》作為初始基礎,並吸收整風運動后期的新認識不斷豐富而形成,最后又經過毛澤東同志多次修改完備起來。毛澤東同志對它的起草和定稿起了決定性作用。

第一個歷史決議在百年黨史上有四大開創性貢獻。一是第一次以黨的重要文獻形式明確指出黨在長期奮斗過程中形成了中國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體系——毛澤東思想體系,開創了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創新先河,為黨的七大正式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高度評價毛澤東同志領導中國革命不斷取得勝利的卓越貢獻,開創了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確立領導核心的先河。三是第一次論述黨的歷史問題的路線是非,使全黨對建黨以來的發展歷程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開創了我們黨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總結歷史經驗的先河。四是堅持自我革命,開創了以整風形式糾正錯誤、正確處理黨內矛盾的先河。這四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史上是空前的偉大創造。

第二個歷史決議與黨的百年輝煌

百年黨史的第二個歷史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工作是在1979年10月開始的,歷經20個月的反復修改,到1981年6月底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鄧小平同志對它的制定起著“總設計師”作用。在中央最高領導層,自始至終由他主持這項工作。具體地說,第二個歷史決議的指導思想是鄧小平同志提出的,決議的框架結構是他設計的,決議涉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和重要人物的評價是他認定的,決議對諸如不要再講路線錯誤和路線斗爭、對過去犯錯誤的責任,中央領導集體要多承擔一些等重大理論和歷史問題的把握,是由他決斷的。鄧小平同志特別強調第二個歷史決議寫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定位要經得起歷史檢驗,對毛澤東思想的旗幟作用要寫好,對那些錯誤的意見要硬著頭皮堅決頂住﹔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這個決議寧可不做。鄧小平同志始終堅持從政治高度和大局意識來看待黨的歷史問題,特別是一直強調對毛澤東同志的歷史評價和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作用,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問題。幾十年的實踐証明,鄧小平同志上述鮮明、堅定的政治決斷和把握是完全正確的。第二個歷史決議使我們黨和國家避免了重蹈蘇聯的覆轍,並且實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飛躍。

第二個歷史決議在百年黨史上有五大突出貢獻。一是對黨的歷史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后的歷史作了科學總結,實事求是地評價了若干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明確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雖經歷過曲折和挫折,但黨和國家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二是從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理論和實踐,對“文化大革命”發生的直接原因和復雜的社會歷史根源作了深刻分析。三是實事求是地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肯定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和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建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功勛﹔對毛澤東思想作了全面的科學概括,強調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四是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的偉大轉折作了深入分析,第一次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思想,並對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逐步確立的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的基本點作了重要概括,實質上初步提出在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和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五是對黨的歷史問題堅持人民大眾立場、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採取分析態度的辯証邏輯方法,通過對復雜社會現象的辨析揭示歷史的本質,使長期受形而上學思想影響而困擾人們的歷史難題得到解決。這五大貢獻,不僅統一了黨對重大歷史和理論問題的認識,而且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未來發展具有長遠指導意義。第二個歷史決議的制定,標志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迄今仍是我們黨正確把握歷史、指導當前工作的指針。

第三個歷史決議與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奮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一篇偉大的歷史文獻。它令人信服地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高度政治自覺、理論自信和歷史擔當精神,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了全面深刻總結,對黨的歷史發展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接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擇其要端和大者,有這樣四個方面。

一是鮮明指出“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二者寫入黨章。《決議》根據新時代歷史發展,進一步闡明“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時代期盼和民心所向,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還首次作出兩個重要論斷,指出“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重要歷史地位。

“兩個確立”是《決議》的首要新論。強化“兩個確立”,更加明確了全黨的定盤星、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巍巍巨輪就更能行穩致遠﹔進一步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由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擴展為“十個明確”,並且提出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使這一科學理論的底蘊更加厚實和深刻,從而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能更好地堅持正確方向,在波濤洶涌的大海中劈波斬浪不迷航。

二是強調黨百年奮斗成就的“四個偉大飛躍”及其歷史意義。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決議》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總結,在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基礎上作了新的提升,明確了“四個偉大飛躍”,即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決議》總結概括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這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系,體現了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系,貫通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四個偉大飛躍”和“五大歷史意義”的概括,抓住每個歷史階段的命脈,深化了對黨的百年歷史規律的內在性體悟,比過去的認知更加全面、完整和精准。這對於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從黨走過的歷史道路中獲得智慧和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三是首次提出百年奮斗“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這是《決議》又一個有分量的新概括,也是一個耀眼的新亮點。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決議》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等十個方面進行全面深刻總結,是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的結晶。“十個堅持”飽含著成功和失敗,凝結著鮮血和犧牲,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啟迪著開拓和遵循,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行動遵循。

“十個堅持”有三個鮮明特點:其一,它集黨過去歷史經驗總結之大成,具有豐厚繼承性。“十個堅持”是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總結的關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之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觀照未來歷史發展的全方位總結,是對以往所有歷史經驗總結的豐富和升華,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新認識。其二,“十個堅持”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具有守正創新性。其中關於“堅持人民至上”和“堅持自我革命”等,是對以往認識的高度提升,體現了黨中央政治站位高遠、思想境界開闊的視域,顯示了《決議》解放思想、守正創新的偉力。其三,“十個堅持”是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具有科學系統性。它是一個全方位、立體性的經驗體系,從“堅持黨的領導”到“堅持自我革命”可視作“九九歸一”——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展示了我們黨能夠創造百年輝煌的根本經驗所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它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十個堅持”是對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最全面、完整、深刻的總結。

四是重申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決議》指出,“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戰略安排向全世界宣告: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沒有改變。

黨的十九大已宣布這個戰略安排,《決議》予以重申,無疑是向全國人民作出庄嚴承諾。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存在許多嚴峻復雜的風險和挑戰。這需要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接續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勝利。

我們黨經過百年艱苦卓絕奮斗,創造了改變中華民族命運的歷史偉業。黨誕生以來的歷史就是一部永不停息的趕考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現在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一以貫之地深刻領會把握三個歷史決議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