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1-12-13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黨帶領人民經過百年奮斗而取得的重大成就進行了全面總結,強調指出,“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那麼,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怎樣的重大成就?該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這些重大成就?這裡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做些梳理和分析。

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共同主題,確定不同歷史階段面臨的主要任務

要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首先要弄清楚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主題﹔而要弄清楚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主題,則又要始終牢記和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這就要聯系中國近代以后的歷史,聯系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背景來分析。

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依靠勤勞和智慧,創造了源遠流長、燦爛輝煌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為此,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辛探索和奮起抗爭,各種政治力量、各種救國方案輪番上台和嘗試,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在諸路皆走不通之際,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一根本性質決定了黨必須既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黨的最高理想、最終目標和最高綱領,又必須根據特定歷史階段中國的具體實際和面臨的主要任務,確定共同理想、階段目標和基本綱領,並注意把堅持最高理想與共同理想、最終目標與階段目標、最高綱領與基本綱領統一起來。在百年奮斗中,黨就是這樣做的。自1921年誕生起,黨就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一以貫之、長期不懈的偉大奮斗。

正是基於對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深刻把握,基於對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深刻洞察,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百年歷史的主題作出高度概括:“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重要論斷為我們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提供了重要遵循。

歷史的發展是一個完整的鏈條,但是組成這個鏈條的每個環節又往往是不同的。誠然,黨的百年奮斗都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共同主題,但具體到每個歷史階段,由於歷史條件的不同,這一主題又會分解成密切相關、前后相繼的不同課題和具體任務。因此,作為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必須首先在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抓住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深刻分析並科學確定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從而為正確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供重要依據。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深刻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舊中國的主要矛盾,確定了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深刻分析新中國成立后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確定了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深刻認識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確定了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歷史性變化,確定了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共同主題,確定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四個歷史發展階段黨面臨的主要任務,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奠定了基礎和前提。

在完成黨面臨的主要任務中創造四個偉大成就,實現和迎來了四個偉大飛躍

一百年來,黨始終牢記並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在完成不同歷史階段黨面臨的主要任務中相繼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實現和迎來了四個偉大飛躍。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這主要體現在: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也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這一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並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這主要體現在:迅速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經過艱苦奮斗,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很大發展,人民解放軍得到壯大和提高,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這一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並向世界庄嚴3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這主要體現在:作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並堅持和深化改革開放,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並向世界庄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這主要體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廣泛而顯著地體現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各領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這一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並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這四個偉大成就、四個偉大飛躍側重從實踐層面上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它們都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主題而取得的,同時也共同推動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從這個意義上說,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共同主題,創造四個偉大成就、實現和迎來四個偉大飛躍的歷史。

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豐碩成果

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不僅是實踐層面上的,還是理論層面上的,是理論與實踐良性互動、有機統一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上述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偉大飛躍,是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相統一,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回答和解決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歷盡艱辛、砥礪奮斗而創造出來的。黨的百年奮斗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實現和迎來的四個偉大飛躍,以無可辯駁、舉世矚目的實踐效果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而我們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同時又以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新的實踐,進而開辟符合中國實際、能夠解決中國問題的正確道路,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豐碩理論成果,這既是黨的百年奮斗取得的理論層面的重大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的關鍵所在。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長期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長期探索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提出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順利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平穩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形成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接續探索和奮斗,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深刻認識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這些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

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如果說前述四個偉大成就和四個偉大飛躍是黨的百年奮斗取得的實踐層面的重大成就,那麼,在百年奮斗中相繼實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的三大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黨的百年奮斗取得的理論層面的重大成就。

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成就

道路決定命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實現獨立解放、發展進步、繁榮富強,必須找到符合自己情況的正確道路。在長期探索和奮斗中,黨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正是沿著這些正確道路,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這四條道路前后相繼、依次遞進、環環相扣、漸進發展。在前三條道路接續探索和不斷積累的基礎上,最終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有機統一,是科學3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它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並結合黨史上著名的“窯洞對”深刻分析了堅持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偉大革命及其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在聯系的重要論述進行分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無論是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還是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無論是進行改革開放這一新的歷史條件的偉大革命,還是進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本質上都是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並以此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程。簡而言之,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就是黨以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根本成就的歷程。隻有從這樣的視角理解和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才能做到全面、貫通和深刻。

總之,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來之不易、內蘊深厚,需要我們堅持正確黨史觀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大歷史觀來深刻理解和把握。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新湘評論》2021年 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