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1-12-13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的趕考路上,全黨同志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更加優異的答卷。

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時代風雲、實踐發展多麼波瀾壯闊,理論創新、思想創造就多麼博大精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江河萬裡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既是歷史的結論,也是未來的昭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新局面。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之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戰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他還多次強調:“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堅持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保持強烈憂患意識,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全面從嚴治黨水平。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大力推進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出台並堅持實施中央八項規定,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使紀律始終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激發出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氣勢。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籠子。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反腐,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深入推進,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一個政黨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以高度自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培養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的重要論斷,強調“世間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個可寶貴的。在共產黨領導下,隻要有了人,什麼人間奇跡也可以造出來”。實踐充分証明,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開辟了偉大道路、創造了偉大事業、取得了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著力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培養選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干部,注重培養選拔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干部,注重培養選拔在基層扎實歷練和艱苦地區經受磨煉、業績突出的干部,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加快建設人才強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源源不斷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青年吸收到黨內來,教育引導青年黨員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源源不斷培養造就愛國奉獻、勇於創新的優秀人才,真心愛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炷ﰒ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新湘評論》2021年 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