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重溫陳雲《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

作者: 董曉彤    發布時間:2021-12-14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政黨,始終把學習作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一環。陳雲是中國共產黨人重視學習、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典范。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高度評價陳雲的學習精神,指出“陳雲同志出身貧寒,隻讀過小學,但他靠在長期實踐中堅持不懈的刻苦學習,具備了很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解決問題能力”,並號召全黨同志學習陳雲“刻苦學習的精神”。

1939年12月,陳雲為總結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以來全黨學習的情況,進一步克服黨內存在的非無產階級思想,撰寫了《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文。在這篇短小精悍的文章中,陳雲分別從學習的意義、學習的帶頭人、學習的方法3個層面闡述了“為什麼學”“何人學”“怎麼學”3個重要問題,為共產黨員提供了“學習”的基本遵循。今天,重溫這篇重要文獻,對於提升共產黨員對學習重要性的認知,改善學習態度和方法,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一、為什麼學: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

1938年,在延安召開的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提出要把學習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的一項重要任務。然而,經過一年多的學習,黨內一些同志對於學習的意義仍然認識不足,黨員中依舊存在著忽視學習的錯誤傾向。要糾正這一傾向,使廣大黨員樹立學習的自覺性,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為什麼學”這一問題。學習的目的越明確,對學習的意義理解得越深刻,學習的自覺性就越穩定、越牢固。為此,陳雲開宗明義地指出:“對於學習的意義認識得夠不夠,是決定我們能否下決心學習的關鍵。”

陳雲認為,學習的意義在於學習是共產黨員對黨應盡的責任,也是黨員做好工作必不可少的條件,並明確將學習與黨員對黨的事業所負的責任聯系起來,把學習上升到黨的事業的客觀要求和必備條件,升華了學習的意義。他以列寧“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這句話為例,指出過去黨員干部對學習意義的了解並不深入,以至於“還不曾把學習理論作為黨員對黨應盡的責任”。從根本上說,黨員學習的好壞,是決定革命成敗的重要因素。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在變化的、復雜的環境中把握一切偉大的革命運動,並且指導各個運動使之走向勝利,正是因為有革命理論的指導。正如陳雲所指出的:“共產黨員有了革命的理論,才能從復雜萬分的事情中弄出一個頭緒,從不斷變化的運動中找出一個方向來,才能把革命工作做好。”

當時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存在著一個普遍問題,即對於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關系認識不清。一些同志認為隻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盡到了對黨的全部責任。然而事實上,僅有工作的熱情而缺乏正確理論的指導極易導致盲動主義,僅有工作的干勁而忽視理論的提高又容易導致經驗主義。這兩種傾向,在黨的歷史上都曾產生過不利影響。所以,共產黨員要完成所肩負的歷史使命,不僅要勤奮工作,更需要提高理論水平,以正確理解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恰如陳雲所指出的:“這種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陳雲進而對學習與工作之間的關系做出了一個重要判斷:“學習是做好工作的一個條件,而且是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 隻有將學習與工作緊密結合,工作的意義才是完整的。這一判斷,清晰而深刻地闡明了工作與學習之間的內在聯系,值得黨員干部終生記取。

二、何人學:老干部、高級干部要成為學習的模范

在闡述“何人學”這一問題上,陳雲抓住了在當時條件下進行理論學習的“關鍵少數”。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毋庸置疑,學習是每個共產黨員的責任。但作為黨內的老干部、高級干部,陳雲深知自己身上所擔負的使命與職責,因而更有責任也更有必要提升自己的理論學習水平。同時,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能夠在普通黨員中發揮重要引領作用。因而,陳雲明確提出:“黨內的老干部、高級干部首先要努力學習,成為學習的模范。”

為進一步論述自己的觀點,陳雲啟發高級干部去思考、比較,以下哪種情形對黨更有利:一種是,一天到晚埋頭工作,不去找時間讀書﹔另外一種,就是一天抽兩小時來讀書。陳雲認為,后一種無疑對黨更為有利。因為,老干部“有斗爭經驗,學習理論更容易把書本上的東西消化成為自己的”,領導水平就可以顯著提高。而黨要培養理論聯系實際的干部,首先要寄托在老干部和高級干部身上。

陳雲進一步指出,延安的條件與環境正是學習的一個最好時機。國共十年內戰期間,白區雖然有教材、教員,可因為白色恐怖,並沒有適合讀書的環境﹔蘇維埃時期,盡管沒有白色恐怖的不安,可因戰事頻繁,讀書的機會也不多。相比較而言,在延安讀書學習恰逢其時。領導干部應該趁此機會多讀書,提升理論修養,更好“把握偉大而又變化多端的中國革命運動”,“否則將來就悔之晚矣”。陳雲號召領導干部學習的同時,自覺以身示范。陳雲兒時家貧,最高學歷只是小學。但他在成長的過程中,始終勤奮學習、持之以恆,最終成長為杰出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延安時期,陳雲充分利用相對安靜的學習環境,如飢似渴地進行學習。他曾把過去犯錯誤的原因歸結為經驗少。后經毛澤東指點,認識到是思想方法不對頭。陳雲因此受到很大觸動,系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毛澤東的《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戰爭和戰略問題》等著作,從中學習處理中國革命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他還參加了中共中央組織的中國古代哲學研究會,學習中國古代思想家的哲學思想。后來,陳雲在同宋平、薄一波等人交談時回憶道,在延安學習的那段時期對他幫助很大。1987年7月17日,陳雲在與當時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再次談到領導干部學習理論的重要性:“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

三、怎麼學:學會使用不同的學習方法

古人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取得學習成果之“事”,必須要採取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之“器”。陳雲主要提出了6種學習方法,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性。

第一,擠時間學習。針對一部分黨員認為沒有時間讀書的錯誤觀點,陳雲提出“應該想法擠時間來讀書”。陳雲本人在工作之余,不打扑克,不跳舞,全身心地讀書學習。他的子女曾回憶說:“父親讀起書來,如飢似渴,有時甚至到了拼命的地步。”毛澤東也曾稱贊過陳雲“擠時間學習”的方法:“陳雲同志有‘擠’的經驗,他有法子‘擠’出時間來看書、來開會。”

第二,一本一本讀懂。針對有的黨員貪多求快、淺嘗輒止的不良習慣,陳雲指出,讀書不能一知半解,要讀就讀懂。這種力求把書上的意思都讀懂的辦法,是達到融會貫通的必經步驟。陳雲謙遜地表示:“像我們這樣沒有什麼底子,各種知識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實實做小學生。”“老老實實做小學生”是陳雲一生所堅守的學習品格。針對初學的同志,他還提出,不要貪多,要以既不弛怠也不著急的態度,一本一本讀完,甚至可以“一本書多讀幾次”,“每字每句都讀懂”,由此得益更多。

第三,理論聯系實際。陳雲是黨內學哲學、用哲學的高手。對於讀書,他始終強調“理論一定要聯系實際”。陳雲曾指出:“有些人隻知道書本上的詞句,卻不會跟實際聯系起來,使之成為行動的指針。”在強調注重實際工作的同時,他又特別強調,在把理論學懂弄通之前,不可著急“聯系實際”,否則極易“弄得牛頭不對馬嘴”。隻有掌握了馬列主義的原理和思想方法,才會自然地同自己的實踐經驗結合起來。

第四,讀書要做筆記。在陳雲看來,做筆記有兩點好處:“一是讓你多讀幾次,一是逼著你聚精會神,認真思索,使你了解更深刻些,而不像隨便看過去那樣模模糊糊。”陳雲非常重視做筆記,在中央檔案館保存的檔案資料中,就存有陳雲的幾十本學習筆記。陳雲的學習筆記工整詳細、內容豐富,充分展現了他對待學習的認真態度。

第五,組建學習小組。陳雲提倡“讀書最好有個小組,幾個人在一起討論一下,可以互相啟發,程度低的還可以得到程度高的同志的幫助”。延安時期,陳雲就在中組部組織了一個學習小組,從1938年至1942年堅持了5年。按照陳雲的要求,學習小組從讀原著開始,一本一本讀懂,讀書過程中大家互相討論,教學相長。1940年,陳雲領導的中組部學習小組被評為模范學習小組。

第六,制定學習計劃。為了時刻與懶惰作斗爭,真正把讀書學習貫徹執行下去,陳雲提出“要訂出一個切實的讀書計劃,照著去辦,堅持不懈”。陳雲曾對學習小組的同志規定,對於一本書,每個星期必須讀到哪一章哪一段。在學習小組討論會上,每個人必須如實報告是否精讀了規定章節,任何人都不可以找借口而沒有讀完規定章節。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將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不斷增強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正如陳雲在文章結尾處所號召的:共產黨員“應該是‘加油’的時候了”!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