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黨的歷史和理論

砥礪“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1-12-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培養工作,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多次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深刻指出了年輕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提出年輕干部“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對年輕干部培養成長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年輕干部要走好走實新的“趕考之路”,做好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就必須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砥礪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強調“要源源不斷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要“教育引導青年黨員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培養工作,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多次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深刻指出了年輕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確提出年輕干部“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對年輕干部培養成長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年輕干部要走好走實新的“趕考之路”,做好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就必須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砥礪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深刻認識年輕干部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的重要意義

意志是人為實現理想目標而自覺確立的主觀意識,意志力是人堅持實現主觀意識的能力,是人類意識主觀能動性的體現。堅忍是人面對艱難困苦而不動搖其意志的品質,堅忍力是保持意志不動搖的能力,體現著人類“堅”與“忍”智慧的辯証法。自制力是人堅守信仰、堅定理想、抵制誘惑、拒絕腐蝕,堅持意志不動搖的自我控制能力。堅忍力、自制力既是意志力的表現,也是意志力的保証。堅強不屈的意志、百折不回的堅忍、克勤克公的自制,是堅守崇高信仰、實現目標理想重要的主觀性因素,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對於年輕干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首先,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是年輕干部做好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歷來重視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始終把年輕干部培養作為重要戰略任務來抓。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就指出:“有計劃地培養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們的戰斗任務。”改革開放后,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要求,鄧小平明確提出,“選拔培養中青年干部這個問題太大了”,“是個戰略問題,是決定我們命運的問題”,確立了干部隊伍建設“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標准。江澤民、胡錦濤也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工作,作出了許多精辟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是空前重視年輕干部選拔培養,多次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對年輕干部選拔培養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提出了一系列系統具體的要求。年輕干部要做好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就必須切實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做好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其次,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是年輕干部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風險和挑戰的必然要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習近平總書記通過深刻觀察、理性思考,對當今世情作出的重大科學判斷,是我們進行國家治理和處理國際事務的重要依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具體說來,國際格局和國際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出現了近代以來的革命性變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調整正在對世界進行翻天覆地的重塑,世界經濟重心“自西向東”的位移不斷加快﹔新興發展中國家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越來越重要。這就使我國的發展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修昔底德陷阱”揭示的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關系的“鐵律”,突出了新興發展中大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的矛盾。全球蔓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劇了當今世界各種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面對日益增多的嚴峻風險和復雜挑戰,年輕干部隻有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才能咬定青山,不易其志,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第三,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是年輕干部奮進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圓滿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順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相比歷史上任何時期,我們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以卓異的戰略智慧,提醒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多、挑戰越大、任務越重,就越需要我們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歷練、在斗爭中成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尤其要砥礪品行,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自覺筑牢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之魂,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

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砥礪涵養年輕干部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是成功與失敗、經驗與教訓的重要樣本庫,年輕干部要以黨的歷史和理論砥礪涵養自身做好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的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一是在深刻認識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的歷程中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人民先后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獨立自主的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建成了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成功開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由最初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壯大成為一個走過百年輝煌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其中既包含著輝煌、勝利和收獲,也充滿著苦難、曲折和付出,“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始終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雖歷經苦難卻能不斷走向輝煌﹔始終堅持人民立場,雖屢遭挫折卻能不斷走向勝利﹔始終堅定革命意志,雖處低谷卻能不斷走向高潮。年輕干部不僅要能夠從黨開辟偉大道路歷程中的輝煌、勝利、收獲中堅定自身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的高度自信,也要善於從黨開辟偉大道路歷程中的苦難、曲折、付出中汲取自身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的智慧。

二是在深刻認識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偉大功業的輝煌中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面對近代以來內憂外患、空前深重的社會危機和不斷深化的民族危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完成了“站起來”的救國大業。新中國成立后,面對生產力遭受嚴重破壞、經濟千孔百瘡、社會百廢待舉的歷史局面,我們黨保持清醒頭腦,堅定政治自信,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創造性進行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在一個積貧積弱的落后國家,第一次全面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具有歷史決定性意義的建國大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面對國內“十年內亂造成的嚴重局面”,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歷史大勢,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及時作出把黨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歷史性決策,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世所罕見的“中國奇跡”,推進完成了“富起來”的富國大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人,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邁向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新征程,成功開啟了“強起來”的強國大業。回顧百年功業,年輕干部要切實樹立對黨不斷創造輝煌的深度自豪,夯實自身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的底氣。

三是在深刻把握黨團結帶領人民鑄就偉大精神的斗爭中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建立偉大功業過程中,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艱苦奮斗、開拓進取,鑄就了一系列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反映民族精神,作為時代標簽和口號凝聚全社會力量的偉大精神。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鑄就的井岡山精神、偉大抗戰精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鑄就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載人航天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鑄就的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等。這些精神是我們民族和國家彌足珍貴的財富,既包含著崇高的價值追求,也蘊含著科學的方法,是激勵我們不忘來時之路,負重前行的“物質”食糧。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偉大精神的傳承與弘揚,以深睿的辯証智慧強調指出,“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托舉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年輕干部要從我們黨和人民鑄就偉大精神的信仰和追求中,堅定信仰,筑牢理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汲取科學方法,牢記初心使命,不斷砥礪對黨和人民忠誠的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四是在深刻汲取黨團結帶領人民積累寶貴經驗的智慧中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經驗是實踐的總結,理論是經驗的升華,偉大的實踐必然積累寶貴經驗,產生偉大理論。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復興的光輝歷程,就是開辟偉大道路、建立偉大功業、鑄就偉大精神、積累寶貴經驗、創造偉大理論的偉大實踐,在這個偉大的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的不斷發展,也為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積累了豐富的寶貴經驗。如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夯實黨的執政興國根基﹔必須堅持理論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獨立自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始終從我國國情出發﹔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必須堅持開拓創新,不斷推進理論、實踐、制度、文化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必須堅持敢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堅持統一戰線,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必須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等。這些經驗來之不易,既體現著我們黨不畏艱險、大膽探索的實踐勇氣,也反映著我們黨實事求是、科學深邃的理論智慧。年輕干部要十分珍惜這些寶貴經驗,善於從我們黨積累寶貴經驗的智慧中,深刻認識我們黨的偉大實踐,系統把握我們黨的偉大理論,不斷增強自身的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

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凡是把理論引向神秘主義的神秘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以及對這種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年輕干部要在實踐中深刻理解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建立偉大功業、鑄就偉大精神、積累寶貴經驗的偉大實踐,傳承和弘揚勇於大膽探索的實踐勇氣,汲取和培育善於理論創新的理性智慧,自覺培養敏銳的政治判斷力、深刻的政治領悟力、強大的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鑄牢忠誠愛國之魂、鑄堅建功立業之志、鑄強學思踐悟之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前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