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

——《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作者:本報記者  顏  歡  韓曉明    發布時間:2021-1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近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以下簡稱《論述摘編》)一書出版發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等表示,習近平主席圍繞尊重和保障人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保障和促進人權的主張和豐富實踐,對於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的發展是全方位的,人民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發展作為奮斗目標。

“在中國,我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以及中國政府保障和促進人權的實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巴基斯坦籍研究員、教授穆納瓦爾·伊克巴爾說,從《論述摘編》中可以感受到習近平主席對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深刻思考和對人權問題的高度關注。“中國共產黨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中國經濟日益轉向高質量發展。”

孟加拉國心內科醫生米斯巴胡爾·費杜斯已在中國工作、生活了12年。“中國的發展是全方位的,人民權利得到充分保障,中國共產黨贏得了人民的信任。”費杜斯表示,中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用由國家承擔,這是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做不到的。中國還派遣有經驗的醫療專家組為其他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為保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貢獻。

“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中國的人權事業取得巨大的發展成就。”卡帕醫療科技有限公司醫療總監艾杜瑞因·阿蘇庫說,作為業內人士,這些年他見証了中國的健康服務與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基本醫保覆蓋率超過95%。“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8.5億劑疫苗,居全球首位,為促進全球疫苗可及性和公平分配作出巨大貢獻。”

阿爾巴尼亞歷史研究所學者喬恩·博裡奇將中國發展作為課題,深入研究梳理中國人權和民主思想。他認為:“中國呼吁不同文明相互包容互鑒。在實踐中,中國注重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提升發展中國家話語權,這讓世界看到了中國人權和民主思想的先進性。”

“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人權道路”

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一副藥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種模式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國家的問題。生搬硬套或強加於人都會引起水土不服。

玻利維亞外交部負責多邊事務的副外長弗雷迪·馬馬尼表示:“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需要向西方國家看齊,也不需要西方國家來評判。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人權道路。”

葡萄牙開放大學國際研究學者加布裡埃拉·納西門托日前在線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2021·南南人權論壇。她表示,人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標志。呵護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實現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中國始終走適合自己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同本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中國特色民主和人權發展道路。“中國的人權思想充滿智慧,向我們展示了無論是個體還是集體,無論何種文化、民族、歷史背景,其人權都應該得到保障和尊重。”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這句俗語給了全球人權發展很重要的啟示。”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教授維姆·揚斯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發展路徑,好不好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

阿根廷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卡洛托認為:“發展中國家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發展權。發展中國家應該團結起來,推動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實現平等發展。”

“我在中國生活了近18年,目睹了中國在保護人權方面的許多感人事跡。”浙江大學意大利特聘教授羅杰威說,人權與公民身份、膚色等無關,各國都有權自主選擇適合本國的人權發展方式。由於中國歷史文化的多樣性和包容性,中國對這個議題的理解更為豐富。“脫貧攻堅就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偉大實踐。”

“中國的人權發展將為其他國家貢獻更多智慧”

人權實踐是多樣的。世界各國人民應該也能夠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肯尼亞教育發展服務處戰略發展顧問丹尼爾·歐龍表示,人權發展道路和採取的人權保障模式,與各國發展階段以及國家制度、歷史背景、文化傳統、社會性質等息息相關。發展中國家有權決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民主、走什麼樣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人權進步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作為一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的人權發展將為其他國家貢獻更多智慧。”

中國主張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各國人權交流合作,推動各國人權事業更好發展。墨西哥負責多邊和人權事務的副外長德爾加多說:“面對疫情挑戰,中國給予其他發展中國家重要的抗疫物資、疫苗等援助,這對實現這些國家的發展權是實實在在的幫助。”

“疫情提醒我們,人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為了實現繁榮、進步,我們必須要推動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政府經濟政策顧問穆罕默德·汗說,生命權、健康權是最基本的人權。“中國倡導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這對彌合‘疫苗鴻溝’至關重要。中國政府積極行動,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幫助了眾多發展中國家。”

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副主席阿斯蘭·艾巴錫澤說,發展中國家人口佔全球人口80%以上,全球人權事業發展離不開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努力。“期待中國繼續為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各國也應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共同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促進全球經濟及社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5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