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領僑聯組織奮進新征程

作者:中共中國僑聯黨組    發布時間:2021-12-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突出強調的“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決議》提出的“十個明確”進一步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會議系統總結了黨帶領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十個方面的經驗,發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動員令,在海內外僑界引發熱烈反響和強烈共鳴。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我們共同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新征程上,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密團結起來,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優勢發揮出來,以黨的百年歷史決議為引領,強化擔當作為,切實履行職能,跟著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一、用六中全會精神凝聚僑心、增進共識,激發僑心向黨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百年征程壯闊,百年赤子情深。一百年來,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產黨帶領廣大中華兒女,走上了不可逆轉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而這也正是廣大僑胞共同的夢想和不懈的追求。僑聯組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僑界群眾深刻理解和把握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深刻認識到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深刻認識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十三個方面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刻認識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深刻認識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的重要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把學習全會精神激發出的僑界熱情,切實轉化為僑心向黨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二、用六中全會精神砥礪初心、踐行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僑界光榮傳統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回望百年,精神火炬始終熊熊燃燒,照亮充滿艱辛的奮斗征程。在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的崢嶸歲月中,在星火燎原、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在尋求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發展歷程中,廣大僑胞功不可沒。從“萬裡投荒、一身是膽”的楊明齋,到品味真理味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陳望道﹔從大革命時期就積極入黨的大批華僑,到自願回國參加抗戰的南僑機工﹔從組織華僑抗日救亡、親赴延安考察的陳嘉庚,到毅然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回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錢學森等海歸科學家﹔從“一帶一路”的參與者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一個個閃亮的名字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忠實擁護者和堅定追隨者,一代代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情系桑梓、矢志報國,與全體中國人民一起,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僑聯組織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化“創業中華”“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連五洲”等品牌工作,引領僑界群眾弘揚愛國愛鄉,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僑界光榮傳統,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愛國精神的傳承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祖國完全統一的促進者,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三、用六中全會精神匯集力量、攜手共進,鞏固和發展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

百年赤子心,悠悠桑梓情。回望百年奮斗歷程,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百年來,中華兒女同舟共濟、攜手前行,譜寫下一曲曲大團結大聯合的壯麗篇章。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華民族勤勞、智慧、勇敢、友善,中華美德代代相傳。僑聯組織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把握新時代僑務工作主線,鼓勵引導世界各地的廣大華僑華人發揚中華民族光榮傳統,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既要自己生活好、工作好、家庭幸福,又要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厚植中外友好的民間基礎。注重涵養僑界資源,團結引導海外僑社僑團之間加強交流、增進理解、深化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相互欣賞,更好服務僑胞,促進華人社會和諧發展。以實際行動不斷鞏固和發展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四、用六中全會精神指引方向、推動工作,團結動員廣大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

撫今追昔,鑒往知來。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斗、開拓創新迸發出來的磅礡力量正在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僑聯組織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發揮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引導廣大海外僑胞積極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積極促進中外開展不同層次、多種形式的交流互動,促進中外民眾文化融通、人心相通。充分發揮僑胞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科技創新,加強僑界與學界、企業家與專業人士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為中國和世界各國在各領域交流合作牽線搭橋,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百年風雨同行,百年僑心向黨。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有著光榮傳統的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組織一定能夠堅定不移跟黨走,攜手共進新征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5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