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突出“四學”推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走實走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5   
分享到 :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堅持把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及《決議》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業務學習擺上重要日程。連日來,突出“四學”,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

領導干部帶頭學。室班子成員通過室務會、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帶頭學十九屆六中全會及《決議》精神,起好示范作用。按照讀原文讀原著悟原理的要求,全面掌握《決議》中總結的黨走過的光輝歷程,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等內容。室理論學習中心組把《決議》及其說明分為三個部分分別進行集中學習,每次確定作主題發言的同志,通過學習交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機關支部專題學。室機關黨支部組織開展“深刻理解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不斷汲取繼續奮進的智慧力量”主題黨日活動,室主任魏濤、一級調研員師偉和副主任藍志斌、王華參加活動。支部黨員在全文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基礎上,結合觀看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情況,紛紛暢談學習體會。機關黨支部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結合實際起草相關學習方案,專門就集中和自學《決議》及其說明進行安排,並明確提出要求。

結合工作實際學。組織室黨員干部結合史志業務工作,把學習《決議》同黨的歷史上形成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結合起來學習,深刻把握三個歷史決議之間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堅持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牢固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和大歷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切實履行黨史意識形態責任制,把好政治關、史實關和文字關,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聚焦“存史、資政、育人”職能職責,積極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和理論研究文章,為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貢獻黨史方志智慧和力量。

交流研討深入學。及時組織室業務骨干開發了《學深悟透三個歷史決議——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的課程,並在第六期“黨史沙龍”中同部分市級部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作交流研討,通過解讀三個歷史決議的制定背景、主要內容及歷史意義,歸納三個歷史決議的相同點、不同處,並提出從把握好時代主題和現實需要的關系、以史為鑒和開創未來的關系、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關系三方面深入學習三個歷史決議的學習研究思路。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