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論文集》審稿咨詢會在北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5   
分享到 :

11月30日,《“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論文集》審稿咨詢會會議現場

2021年11月30日下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院辦公區召開《“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論文集》審稿咨詢會,會長張樹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論文集》書稿,是2021年6月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與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共同主辦的“毛澤東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的成果之一。“毛澤東等黨史人物與百年大黨”理論研討會是2021年國家社科基金社團活動資助項目,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和我會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重點活動。根據會議方案,理論研討會結束后,將結題出版《論文集》。為保証《論文集》順利出版,我會在精選入選論文的基礎上,多次組織專家對書稿進行審讀,進行了多輪修改。此次召開審稿咨詢會是第五次就本書稿征求專家意見。

會上,秘書長王相坤介紹了《論文集》書稿的形成、修改等情況。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馬衛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研究員姜廷玉、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主任李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杰等專家學者分別發言。黨建讀物出版社編審郭召志,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王新生提交了書面審讀意見。

馬衛防研究員認為,本書稿具有較高的學術含量,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時代性,也體現了較高的理論性和學術性,較好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時期涌現的杰出人物的歷史貢獻和卓越品質。姜廷玉研究員在發言中說,書稿政治站位較高,貫穿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百年大黨的論述精神,符合《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黨史重要歷史事件、重要人物評價的有關要求。李良主任在審讀意見中評價本書稿是一部利用學術之聲講好黨史故事的有益成果。班永杰副主任說,書稿可讀性較強,對黨史人物的評述客觀、真實。書稿文字規范、凝練,可讀性較強。郭召志編審在審讀意見中說,本書稿史料非常豐富,其中有很多新的史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王新生研究員評價本書稿設計精美,裝幀設計落落大方,雖作為樣書,但編校仔細,比較規范。

最后,張樹軍會長作了講話。他說,從各位專家的審讀意見看,該書稿總體政治導向正確,文字規范、流暢,史實詳實、准確,研究深入、全面,考據扎實、分析深入,符合黨、國家和軍隊有關保密制度要求。該書稿作為學術會議成果,具有較高的學術含量。下一步,一是要認真吸收專家意見,盡快完善書稿。二是要做好定稿和出版工作,把握時間節點,保証書稿質量。張樹軍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精神,深刻把握《決議》對黨史人物研究的新要求,推動黨史人物研究繁榮發展。明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2023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2024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20周年。我們要圍繞這些重要時間節點,舉辦各類學術活動,活躍學術氛圍,爭取推出更多高質量的黨史人物研究成果。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辦公室 施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