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黨重視學習的歷史經驗與啟示

作者:何成學    發布時間:2021-12-16   
分享到 :

鑄就百年大黨輝煌成就的因素眾多,重視和善於學習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擁有百年奮斗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這裡的“學習”二字,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與啟示。

百年大黨重視學習的歷史脈絡

俄國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列主義,革命先驅們學習馬列主義並創立了中國共產黨。在隨后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面對不同的形勢和任務,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在革命戰爭中學習推動中國革命的本領﹔在新中國成立前后學習建設新中國的本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中,號召和組織廣大干部讀書學習從而糾正發展道路中的偏差﹔在改革開放初期,學習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領﹔在世紀之交,應對蘇東劇變和適應我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而創建學習型社會﹔在新世紀之初,基於我國當時處入發展“矛盾凸顯期”以及黨的自身建設亟待加強的要求,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新時代,面對國內外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共產黨認識到建設學習大國、從嚴治黨的任務更為繁重而緊迫。

百年大黨重視學習的重要舉措

中共一大要求開辦干校、工校喚醒工人的覺悟,要求全黨努力宣傳馬列主義以喚起更多人的革命意識。這一舉措提高了工人階級覺悟,發展壯大了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延安整風學習和黨的七大召開,使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得到空前提高,黨的七大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為取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新中國成立前后,我們黨利用高等院校和各種專業技術學校培養大批專業技術人才,加強干部教育,使一大批黨員干部具備了建設新中國的能力,迅速把一個舊中國變成了一個新中國。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我們黨通過建立學習制度、加強黨校正規化建設、把學習作為考察任用領導干部的一個重要標准等舉措,有力推動了黨員干部的學習,提高了領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領。世紀之交,我們黨重視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知識,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集中學習活動,把中國共產黨成功推向21世紀。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發揚我們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並不斷“勸學”“促學”,抓“關鍵少數”,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

百年大黨重視學習的新時代要求

重視學習和善於學習,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秘訣。在新時代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要靠我們黨自覺地重視和加強學習,深刻把握“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是扎實推進學習的切入點,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讓廣大黨員干部明確“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問題﹔理論聯系實際是百年大黨的優良學風,新時代的學習要圍繞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中心工作,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與時俱進注入學習新內容是百年大黨的寶貴經驗,在新時代,我們既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要善於學習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制度是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的建構,建立健全學習制度是學習取得成效的保障,是讓新時代的學習蔚然成風的制度保障。

(來源:2021年12月8日第1528期《黨史信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