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島市委黨史研究室用心書寫“紅色家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6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開局之年,在這個特殊歷史節點上,秦皇島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用心書寫“紅色家譜”,推出系列新研究成果。

《中國共產黨秦皇島地方編年史(1921-2021)》由燕山大學出版社印刷出版。全書約50萬字,通過對秦皇島地方黨組織自成立以來發展過程的歷史記述,展現在黨的領導下秦皇島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發展歷程,蘊含著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是一部具有全面性、重要性、權威性史料書籍,填補了秦皇島市黨史研究的空白。

《中國共產黨秦皇島歷史》(第二卷)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印刷出版。全書約30余萬字,作為地方黨史的基本著作,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是開展黨史宣傳活動的重要依據。集中記述了30年間秦皇島各級黨組織在黨中央及上級黨委領導下,在推進各項事業前進的偉大征程中,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走上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道路。

《秦皇島黨史故事集錦》主要精選了30個發生在秦皇島地區,具有代表性、先進性、地域性的真實感人、通俗易懂的黨史故事。該書重點發放基層黨組織及中小學校,為黨史宣傳教育提供優質教材。

《秦皇島市黨史工作大事記》全書近16萬字,反映了40余年秦皇島市黨史工作的脈絡,記載了秦皇島市黨史工作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自身建設不斷完善,工作職能不斷拓展,社會影響不斷提升的發展歷程。

《青龍革命老區脫貧攻堅資料匯編》全書10萬余字,主要反映青龍在抗戰時期的貢獻、老區的革命精神現實意義以及脫貧攻堅的成果,對研究青龍地方黨史和展示脫貧攻堅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黨史宣傳教育不斷創新。舉辦“秦皇島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此展覽是秦皇島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也是秦皇島市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通過340余幅圖片、近百余件檔案文獻等實物展品和多媒體視頻資料等,全面、系統、生動、立體地將秦皇島黨史百年間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成就進行了展示。拍攝“秦皇島記憶”系列專題片和秦皇島百年黨史短視頻《紅色百年 秦皇記憶》。組織開展秦皇島黨史知識競賽答題活動,普及黨史知識、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力促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

黨史專著、研究成果、宣傳作品等黨史新成果的推出對於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習和了解黨的歷史,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借鑒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做好現實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秦皇島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