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作者:葉再春     發布時間:2021-12-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與黃炎培之間有一段著名的“窯洞對”。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窯洞對”,指出: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窯洞對”的時代回答不斷拓展深化、豐富立體,深刻回應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生動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將引領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1945年7月,毛澤東在延安會見從重慶飛抵延安的褚輔成、黃炎培等六位國民參政員。交談中,黃炎培說:“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毛澤東答曰:“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這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關於“窯洞對”的時代回答,既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局部執政經驗的深刻總結,又是對未來奪取全國革命勝利、在全國范圍執政的總體把握。

今天,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深刻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新時代,我們黨給出了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時代回答,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發展邏輯的辯証統一。

從歷史邏輯看,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一百年來戰勝看似不可能戰勝的困難、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小變大、由弱到強的寶貴經驗。大革命失敗,我們黨召開八七會議總結教訓,著重批評大革命后期以陳獨秀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及其他錯誤,確立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被迫長征,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召開擴大會議史稱“遵義會議”,解決黨內面臨的最迫切的組織問題和軍事問題,結束“左”傾教條主義錯誤在中央的統治,事實上確立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文化大革命”結束后,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作出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決策,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一次次對自身錯誤的反思、否定和總結,使我們黨總能調整偏差,沿著正確的歷史方向航行。

從實踐邏輯看,勇於自我革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顯著特點。黨的十八大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清醒地指出工作中存在許多不足、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對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的意志正風肅紀反腐。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進工作作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等﹔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抓住“關鍵少數”,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強調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經過壯士斷腕式的堅決斗爭,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從發展邏輯看,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保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用“十個堅持”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自我革命”,強調“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就是勇於自我革命,苦難輝煌的百年歷程反復闡明一個道理: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不犯錯誤,而是因為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同樣離不開自我革命。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應對好這些風險挑戰、解決好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問題,需要我們黨保持“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堅持自我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作者單位: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2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