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1-12-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從大歷史觀出發,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既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過去100年能夠成功的秘訣,又對開啟新的百年、未來繼續成功提出了根本要求。這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大氣磅礡,催人奮進,具有歷史的縱深感和厚重感,體現出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視野、歷史思維、歷史情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高度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是我們開創美好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1 在重要歷史關頭回望歷史,就是要讓全黨統一思想、增進團結、明確方向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歷史決議,分別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改革開放初期的重要歷史關口作出的。第一個是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24年來中國革命和戰爭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分析了各種右傾和“左”傾錯誤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到遵義會議前的“左”傾教條主義的錯誤。經過延安整風后,全黨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統一了全黨的思想認識,為黨的七大召開和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奠定了基礎,為奪取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和解放全中國統一了意志、凝聚了力量。第二個歷史決議是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正確評價了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的歷史地位,糾正了“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各種極左的錯誤,真正在思想上撥亂反正,恢復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統一了全黨的思想認識,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掃清了障礙,鋪平了道路。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黨已經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准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邁進。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也清楚地知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的形勢異常復雜嚴峻,前進的路上還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我們黨吹響集結號、邁向新征程之時,需要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就是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召開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新的歷史定位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還從十三個方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這些成就和變革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性、真理性最好的檢驗和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被實踐証明為正確的理論。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達到全黨的空前團結,使全黨同心同德、步調一致,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2 加深對黨的歷史的理解和把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我們要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決議》首先明確了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完成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的百年光輝歷程的主題主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將百年黨史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的提法,《決議》圍繞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對每一個歷史時期的歷史任務、理論創新成果、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做了全面表述。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決議》在論述這四個歷史時期偉大成就的過程中,特別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有專門的論述,總結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決議》還指出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是,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

通過總結黨的重大成就,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百年黨史的主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四個歷史時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四個重要裡程碑。

通過總結黨的重大成就,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通過總結黨的重大成就,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要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3 向歷史學習,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

《決議》總結出“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以上十個方面,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些歷史經驗是在百年奮斗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而得到的,是用成功和失敗、鮮血和汗水換來的。它們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

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順應歷史大勢、認識歷史規律、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性。這些經驗是歷史發展的結果、歷史實踐的產物、歷史奮斗的結晶、歷史規律的昭示。我們從歷史經驗中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我們對於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總是通過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自我革命”是一百年來我們黨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通過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使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做到未雨綢繆。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根據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在新的征程上,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以史為鑒,以史自省,以史明志。向歷史學習,這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鄧小平說過,“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我們既要向成功的歷史經驗學習,也要牢記歷史教訓,讓成功的經驗成為最好的營養劑,讓深刻的教訓成為最好的清醒劑。《決議》總結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可以讓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中國共產黨正是因為具有這樣的歷史自覺才能無往而不勝。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有著厚重的歷史底氣,有著堅定的歷史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學術委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2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