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用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青年學生(有的放矢)

作者:劉自康    發布時間:2021-12-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黨中央號召“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新的征程上,高校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培養大批可堪大任的時代新人。

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真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始終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排除萬難、奮勇前進。李大釗說:“中國隻有走社會主義道路,他才能實現中華民族之振興”。方志敏在《可愛的中國》裡寫道:“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革命先烈正是因為有著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為革命事業拋頭顱、洒熱血。偉大建黨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科學理論和崇高奮斗目標的執著堅守。我們要運用思政課講好偉大建黨精神,引導青年學生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用真理之力開創美好未來,以理想之光照亮奮斗征程。

始終踐行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因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我們要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從偉大建黨精神中獲得啟迪、汲取力量,努力求真學問、練真本領,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始終發揚斗爭精神。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斗。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歷史告訴我們,我們黨的偉大成就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用艱苦奮斗換來的,偉大建黨精神是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不斷把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光大。新的征程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我們要教育引導青年學生傳承好偉大建黨精神,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實現青春理想。

始終牢記為黨為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我們要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學校教育全過程,引導青年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作者為沈陽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