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全省黨史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暨黨史業務培訓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7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和河北省委部署要求,根據年度工作要點安排,12月15日至16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辦全省黨史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暨黨史業務培訓班。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孫增武出席開班儀式並作主題報告,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姚建敏主持培訓,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學民、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一級巡視員趙勝軍參加培訓。

開班儀式上,孫增武作了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 做好新時代地方黨史工作》的主題報告,從“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深刻領悟全會精神和《決議》要求﹔堅持以黨的歷史決議為根本遵循,著力推動新時代河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等三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進行了深入闡述。報告思想深邃、邏輯清晰、內容豐富、深入淺出,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實踐性、指導性,為激勵全省黨史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共同拼搏競進,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黨史貢獻提供了有益啟示。

圍繞培訓主題,特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編審劉榮剛,河北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長、教授李勝茹兩位專家作專題講座。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一級巡視員趙勝軍作了黨史業務專題輔導。

劉榮剛作了題為《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的講座,他結合黨的歷史決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圍繞“黨對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的認識,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做好黨史各項工作”等四個方面作了精辟、專業講解﹔趙勝軍作了題為《對編年體黨史書籍編纂的幾點思考》的專題講授,他結合對河北黨史研究的豐富實踐經驗,以編纂大事記為例,結合編纂編年體黨史書籍的相關問題,為大家作了系統全面的講解﹔李勝茹所作的《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專題講座,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和歷史意義作了系統闡述,分析了《決議》的內在邏輯,並重點圍繞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要始終堅持的“五個必須”作了深刻闡述。

結業儀式上,對全省黨史工作者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學習好、宣傳好、研究好、貫徹好全會精神,編寫好黨史著作,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二要堅持以學促干、學做結合,確保全會精神在燕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三要以《決議》為根本遵循,統籌做好各方面工作,尤其是要加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歷史時期的研究闡釋,扎實推進黨史征編研宣資等各項工作,更好地服務黨委中心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

參加培訓的同志一致認為,本次培訓班辦得正當其時,主題突出,安排合理,形式新穎,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確保了受眾面廣和培訓效果。特別是四位領導、專家的精彩授課,主旨鮮明、思想深刻、見解獨到、針對性強,為大家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提升業務能力提供了有益的指導和幫助。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深化運用培訓成果,切實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奮力譜寫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培訓設主會場和分會場。河北省室及下屬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共計30余人在河北太行國賓館主會場參會,河北各市及所轄縣級黨史部門有關干部300余人在本地分會場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參訓。

(河北省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