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舉行河北黨史新書發布暨贈送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7   
分享到 :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河北黨史工作者深耕地方黨史、潛心黨史研究、書寫紅色歷史,經過精心編撰,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和資源優勢,助力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12月14日,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和河北省圖書館聯合開展“河北黨史新書發布暨贈書活動”。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姚建敏向河北省圖書館捐贈《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等書籍,河北省圖書館館長、黨委書記劉棟接受捐贈並向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頒發收藏榮譽証書。

省委黨史研究室向省圖書館捐贈黨史基本著作、專題著述、年鑒類圖書,共計236本。包括今年室重點修訂再版《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第二卷,編寫出版《中國共產黨河北100年人物故事》《京津冀紅色故事會》《河北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史》及各市黨史部門編輯的多種黨史書籍。這批黨史書籍研究性與資料性並重,通史性和專題性兼備,學術性與通俗性共存,題材廣泛、內容豐富。

“此次贈書活動不僅豐富了省圖書館黨史類藏書,提高了圖書館服務社會的能力,而且為黨史學習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內涵,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的務實之舉。”劉棟表示,河北省圖書館歷來重視地方文獻的收集,設有地方文獻閱覽室、燕趙紅色記憶館。此次贈書是省圖書館自今年3月面向社會公開征集中國共產黨黨史資料以來,收到的數量最多、品類最多的一次捐贈。圖書館將會加工整理、編目保存,一定利用好、傳承好、學習好這批黨史書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更好地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重點圖書簡介:

《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修訂本)是在2001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一卷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記述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河北黨組織團結帶領河北人民前赴后繼、奮勇抗爭、百折不撓、浴血奮戰,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書寫的輝煌篇章。分四編,共計60萬字。此次修訂本著“尊重歷史、充實內容、突出特色”的原則,在保持原第一卷基本觀點、總體結構、主要內容的基礎上,進行補充修訂。

《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二卷(修訂本)是在2009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第二卷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記述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河北省委組織帶領全省人民進行自力更生、艱苦創業,走過的29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河北大地發生了改天換地的巨大變化,為新時期河北的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次修訂是在保留原《二卷》基本內容的基礎上,充分借鑒《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的政治史學觀點、歷史分期、編寫體例、裝幀設計,積極吸收近年來河北黨史學界最新研究成果,對原《二卷》進行的調整、增補和修改。

《中國共產黨河北100年人物故事》收錄的人物是籍貫在河北或主要事跡發生在河北的優秀共產黨員。該書通過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從不同的側面展示建黨100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所表現出的優秀品格和偉大精神。他們用熱血鑄就光榮,用生命闡釋忠誠﹔他們是優秀的燕趙兒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更是全國人民的驕傲。

《京津冀紅色故事會》以黨的歷史發展歷程和重要歷史事件為線索,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不同階段的重要會議、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精彩故事為主干,抒寫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全景式地回顧黨領導京津冀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奮斗歷史和取得的輝煌業績。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不僅體現了人民和時代的要求,彰顯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更是凝聚各方力量的重要資源,具有跨越時空的特殊價值。

《中共河北年鑒(2020)》主要記述2019年度河北省各級黨組織工作情況。包括要事特載、大事紀要、重大決策、省委工作概況等13個欄目,共約100萬字。編纂委員會嚴格按照省委辦公廳印發的《<中共河北年鑒>編纂規范》要求開展編纂工作,同時根據省委年度工作重點以及形勢發展需要,適時調整和豐富欄目內容,使其與時俱進,彰顯時代特色,適應發展要求,提升了編纂質量。

《河北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史》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河北專題史系列叢書之一,編寫上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起始,下限截止於2018年底。全書共分五個章節,近40萬字,重點圍繞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河北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基本脈絡、重點工作和主要事件進行歸納概括,並對各發展階段所取得的成績及經驗教訓進行了分析。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