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百年大黨奮斗新起點 譜寫網絡強國建設新篇章

作者:庄榮文    發布時間:2021-12-1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時機特殊、議題重大,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會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全國網信系統的頭等大事。汲取百年奮斗偉力,開啟新的偉大征程,我們必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汲取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把握信息革命時代潮流,奮力譜寫網絡強國建設新篇章。

深刻認識全會精神的重大歷史意義,全面把握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進一步增強做好網信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這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全會《決議》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歷史時期,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進行了全面總結、精辟概括,指出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歷史自信、歷史責任,努力從苦難輝煌的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從源遠流長的人類歷史演進中、從波瀾壯闊的全球風雲變遷中、從蓬勃發展的信息時代大潮中,深刻領會網信工作肩負的歷史使命,深刻把握網信工作“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重大課題,自覺把網信工作置身重要戰略機遇期、置身“兩個大局”中去謀劃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創造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深刻認識全會精神的重大政治意義,全面把握“兩個確立”的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充分証明,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黨和人民事業就有了定盤星、主心骨,面對驚濤駭浪就能夠“穩坐釣魚船”。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這也是我們總結新時代這段歷史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實踐經驗、最寶貴歷史財富,對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根本性、決定性、歷史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親自領導和直接推動網信事業發展,網信事業發展之迅速、變化之巨大、成績之顯著,歸根結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科學指引。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把“兩個確立”作為最執著的政治信念、最深刻的政治領悟、最堅定的政治立場、最重要的政治原則,牢牢把握網信工作顯著的政治特征和網信部門鮮明的政治屬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和道路前進。

深刻認識全會精神的重大理論意義,全面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全會《決議》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用“十個明確”進一步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系統概括,指出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信息化發展大勢和國內國際大局出發,就網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管網治網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引領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全面強化思想引領,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深入學習領會蘊含其中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努力從中把握網信工作的方向思路、目標任務、方法途徑,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將科學理論的強大思想偉力轉化為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巨大實踐動力。

深刻認識全會精神的重大實踐意義,全面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進一步探索網信工作規律、完善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全會《決議》以宏闊的歷史視角,用“十個堅持”全面總結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系統闡釋了黨永葆青春活力的“成功密碼”。這“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些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既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更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行動指南,激勵著我們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高度重視互聯網、大力發展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有效治理互聯網,推動網信事業從夯基壘台到積厚成勢、從發展起步到不斷壯大,在攻堅克難中邁出堅實步伐,在開拓創新中取得重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管網治網的規律性認識,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一些重要理論和實踐成果都寫入了《決議》。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網信工作的實踐經驗,把握管網治網工作規律,深化網信領域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研究,深入推進網信領域理念思路、工作內容、方式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進一步探索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備、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治網模式,努力使網信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不斷增強網信事業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深刻認識全會精神的重大時代意義,全面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進一步以網絡強國建設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全會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面向新時代新征程,展望了我們國家和民族發展的美好前景,對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提出要求,號召全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些重要要求發出了奮進新時代的動員令、吹響了建功新時代的集結號,對於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步推進。全會站在黨長期執政的高度,准確把握信息時代的“時”與“勢”,把“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這一重大論斷寫進《決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面向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刻把握全會就網信工作作出的新論斷新部署新要求,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進一步明確網信工作的時代方位、職責使命、路徑選擇,聚焦黨中央部署的重大事項、網信領域面臨的重大問題、制約事業發展的突出障礙,有效防范化解網信領域各類風險隱患,加快實施“十四五”網信發展規劃,持續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工作,扎實做好迎接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工作,持續推進網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邁出信息化發展新步伐,筑牢網絡安全新屏障,塑造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新格局,推動網信工作高質量發展,以網絡強國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網上輿論支持、可靠網絡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撐。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