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重要講話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12-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是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我國文藝事業要實現繁榮發展,就必須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廣泛團結凝聚愛國奉獻的文藝工作者,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

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文學家、藝術家。文藝界是思想活躍的地方,也是創造力充沛的地方,濟濟多士,英才輩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廣大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時代需要文藝大師,也完全能夠造就文藝大師!新時代需要文藝高峰,也完全能夠鑄就文藝高峰!我們要堅定這個自信!”廣大文藝工作者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投身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5點希望要求做出不懈努力,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當代中國文學家、藝術家一定會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中國文藝的天空一定會更加群星燦爛。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橋梁紐帶,在團結引領文藝工作者、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方面肩負重要職責。哪裡有文藝工作者,文聯、作協的工作就要做到哪裡。“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要發揮文聯、作協系統的組織優勢,創新工作體系,做好對新的文藝組織和新的文藝群體的教育引導工作”“要誠心誠意同文藝工作者交朋友,辦實事、解難事、真辦事,讓他們感受到‘文藝工作者之家’的溫暖”“要發揮文藝界人民團體的專業優勢,指導文學家、藝術家提高專業水平,建設更具權威性、公信力、影響力的文藝評價體系”……在這次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聚焦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一中心環節,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能,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繁榮創作、服務人民,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一定能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對文藝工作歷來高度重視,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是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要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通過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體制,形成不斷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動局面。要選好配強文藝單位領導班子,把政治過硬、德才兼備、熟悉文藝工作、能夠同文藝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領導崗位上來。要加大文藝創作扶持力度,不斷擴大高質量文藝作品供給。要加強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和評論建設,增強朝氣銳氣,發揮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作用。要堅持教育引導和綜合治理並重,立破並舉、綜合施策,建設山清水秀的文藝生態。要識才、愛才、敬才、用才,引導青年文藝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勵他們多創新、出精品,支持他們挑大梁、當主角。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以偉大詩人李白青年時期仗劍遠游時寫下的詩句,勉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我們相信,新時代的中國文學家、藝術家不僅有這樣的雄心,而且有這樣的能力,一定能創作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國家、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優秀作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8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