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全委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動文藝繁榮發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全體會議17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使命任務,堅定文化自信,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動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王滬寧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回顧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文藝工作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戰線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上文藝工作肩負的重大使命,科學回答了事關文藝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為做好文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王滬寧表示,邁入新時代新征程,更加需要文藝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要更加自覺地為時代和人民譜寫新史詩,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要更加自覺地擔當培根鑄魂的文化使命,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藝創作生產,大力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更加自覺地推動文藝守正創新,提高文藝原創能力,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要更加自覺地追求德藝雙馨,引導文藝工作者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不斷提升職業道德素養。文聯、作協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對文藝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強文藝領域行風建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國文聯第十一屆、中國作協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8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