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吳學謙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年12月17日)
楊潔篪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吳學謙同志誕辰100周年,深切緬懷他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歷史貢獻,學習他為黨為國為廣大人民不懈奮斗的革命精神、高尚品格和優良作風,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

剛才,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外交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的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作了發言,追思吳學謙同志光輝的一生,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

吳學謙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外交戰線杰出的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曾任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吳學謙同志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

1921年12月19日,吳學謙同志出生於上海市。他青年時代思想追求進步,積極參加抗日救國活動。1939年5月,吳學謙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國立暨南大學學習期間,任地下黨上海中學區委委員、區委書記。1942年9月,調赴新四軍解放區任中共中央華中局城工部交通站負責人、城工部干事。1944年5月回上海后歷任地下黨上海學生運動委員會委員、副書記、書記,參與組織、發動了上海青年學生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的罷課示威活動和反美反蔣斗爭。1947年5月,他同地下黨上海學生運動委員會的同志組織上海學生界發動全市罷課3天,並組織學生北上聲援五二〇學生運動。1948年4月任地下黨上海市委委員。1949年6月任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上海市工委秘書長,7月任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駐世界民主青年聯盟代表。

新中國成立后,吳學謙同志歷任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國際聯絡部副部長、部長,共青團中央委員、常委,全國青聯國際部部長、全國青聯副主席。1958年起,吳學謙同志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工作,長期負責對非洲及西亞地區事務。20世紀60年代,他遵照黨中央的指示,主持籌建了亞非研究所,出訪非洲、西亞多個未與我國建交的國家。“文化大革命”期間,吳學謙同志遭受“四人幫”迫害。面對“四人幫”反革命集團的倒行逆施,他剛正不阿,頑強斗爭,表現了共產黨人的高貴品格和革命氣節。1978年2月,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1979年3月,吳學謙同志作為中國共產黨代表赴意大利羅馬,就恢復中國共產黨與意大利共產黨的關系進行內部會晤。1979年12月至1980年2月,他率中國共產黨黨的工作者代表團訪問非洲10國,加深了我黨同非洲國家各政黨的交流合作。

1982年4月,吳學謙同志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長、黨組書記。1982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長、黨委書記。1983年6月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他先后出訪50多個國家。1985年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參加萬隆會議30周年紀念活動和聯合國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1986年在關於納米比亞問題的第十四屆特別聯大會議上重申,中國堅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義斗爭。他以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身份出席第三十八屆至四十二屆聯合國大會。在第三十九屆聯大發言時,根據黨中央的有關精神,深入闡述我國關於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的理論。1987年出席聯合國拉美經濟委員會會議,在美國對外關系委員會就中美關系發表講話。在黨中央領導下,他堅持祖國至上,不斷創新,以“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的指導思想和工作作風,加強外交隊伍建設,開創了外交工作新局面。

1987年11月,吳學謙同志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1988年4月任國務院副總理,1988年8月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他先后對印度、日本等國進行友好訪問並參加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紀念活動。他參加了納米比亞獨立慶典,參與中納兩國建交談判並簽署中納建交聯合公報。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外交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他深入參與中英香港問題、中葡澳門問題談判。他堅持黨中央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對台工作“八項主張”,正確判斷台灣問題總體形勢,指導對台工作,為促進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貢獻。他在分管旅游工作期間,按照黨中央指示精神,積極穩妥地指導我國旅游事業發展。

1993年3月,吳學謙同志當選為政協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同月擔任中共政協第八屆全國委員會黨組副書記。他同各民主黨派和黨外各界人士肝膽相照、合作共事,為鞏固和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大力拓展人民政協對外交往活動,先后訪問韓國、德國、美國和泰國,出席在埃及、加拿大、荷蘭等國舉行的重要活動。他多次會見來訪的外國政要、知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並為全國政協成功舉辦“展望21世紀論壇”等重要國際交流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1998年3月任中國國際交流協會會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和學術交流協會首任會長,積極鼓勵和大力支持中外人員往來,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吳學謙同志高度重視並切實推動全國政協自身建設,參與領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及其他重要文件修訂工作,注重加強政協專門委員會建設,關心政協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並經常赴地方深入調查研究、支持地方政協工作。

吳學謙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追求真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生。他為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所作的貢獻,我們將永遠銘記。

同志們,朋友們!

——我們紀念吳學謙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定信念、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吳學謙同志青少年時期正值國家處於生死存亡的深重危機,他從17歲起就參加了中共上海地下黨組織領導的愛國抗日學生運動,18歲就加入中國共產黨,堅定地走上革命道路,鑄就了馬克思主義人生觀、世界觀、革命觀。他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和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實事求是,明辨是非,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考驗。他說:“革命不總是轟轟烈烈的,而是要埋頭苦干,做無名英雄,點滴的工作最終才能匯合成洶涌澎湃的革命洪流。”吳學謙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身陷牢獄,但他對黨的事業沒有絲毫動搖,出獄后以更大熱情投入新的工作,表現出一個革命者的堅定信念。他堅決擁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實貫徹執行黨中央的外交工作方針政策和重要指示,為打開國家外交新局面傾注了大量心血。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首要政治品質。我們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對黨的忠誠,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們紀念吳學謙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守初心、不負人民的報國情懷。吳學謙同志黨性強,顧全大局,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兢兢業業奉獻了一生。他是我國外交戰線“站穩立場、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的楷模。他通過不同形式、不同層次、不同渠道的友好交往,開展人民外交活動,為中國共產黨與非洲國家政黨的對外交往開拓出可喜局面。在吳學謙同志先后擔任外交部部長、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期間,他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的外交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廣泛做外國政要和各界工作,增進我國同各國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合作,引導國際社會增進對中國的全面客觀認識,積極為改革開放事業營造有利外部環境,維護和提高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和地位。他分管旅游工作期間,首次提出加強旅游業的軟環境建設,強調要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觀點。在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吳學謙同志參與領導了人民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各項工作,積極推進深化政協對外友好交往,為促進政協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作出了積極努力,為開創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們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維護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初心使命,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而不懈奮斗。

——我們紀念吳學謙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擔當進取、敢於斗爭的革命精神。他思想解放,好學深思,求真務實,工作深入細致,重視調查研究,注重把理論同實踐結合起來,善於總結經驗,富有開拓創新精神。當年在上海做地下工作隨時面臨犧牲生命的嚴峻考驗,他不懼艱險,領導了一系列具有廣泛影響的青年學生運動,顯示出共產黨人敢斗善斗的英雄本色。20世紀50年代,他積極組織共青團的對外交往,主動開展同未建交國家青年組織的來往,積極擴大新中國的影響。1977年下半年,他提出有必要沖破我黨隻能同共產黨和工人黨交往的框框,率先倡議開展同一些非洲民族主義政黨的交往。80年代末,面對西方國家的聯合“制裁”,吳學謙同志作為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主管外交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帶領外交外事戰線的同志們堅決執行黨中央方針政策,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敢於斗爭,善於應對,頑強工作,沖破了西方的種種“制裁”,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疊加、相互影響,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必須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勇於擔當進取,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掌握斗爭主動,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我們紀念吳學謙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清正廉潔、艱苦朴素的高尚品質。他作風民主,寬厚待人,團結同志,善於聽取不同意見,密切聯系群眾,關心和愛護干部。他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德高望重,平易近人,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生活儉朴,對家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熟悉他的同志都知道,不管職務如何變遷,他始終以普通勞動者自居,他最喜歡的稱呼是“老吳”,是“學謙同志”,他說:“不管職位和升遷變化,我們都是革命大家庭裡的人,志同道合嘛!除非在正式場合,大家不要以職務相稱,還是用‘同志’稱謂好。”不論是出國訪問還是國內考察,他堅持輕車簡從,杜絕鋪張浪費。他安於儉朴清淡的生活,常說的一句話是“不能浪費老百姓的血汗錢”。

清正廉潔、艱苦奮斗是融入中國共產黨人血脈之中的不變本色和優良傳統。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輩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鍛造過硬的擔當本領。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賡續黨的紅色血脈,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同志們,朋友們!

站在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上回望過去,無數革命先輩為之流血犧牲、奮斗獻身的目標願景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這是對革命先輩最好的告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8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