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會議:中央紅軍戰略轉變的開始

作者:求是雜志社調研組    發布時間:2021-12-20    來源:求是網
分享到 :

貴州黎平,“曙光之城”。

這裡是連通湘、黔、桂三地的交通要沖。

在這裡,中共中央召開了長征路上的第一次政治局會議﹔

在這裡,毛澤東同志關於重大戰略決策的正確意見,自長征以來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得以確認﹔

在這裡,中央紅軍進行了長征以來的第一次大規模休整和改編。

紅軍為什麼來到這裡?為什麼在這裡召開會議?會議又解決了哪些重大問題?循著當年紅軍的足跡,求是雜志社調研組與您一起探求答案。

爭論仍然激烈

1934年12月13日,中央紅軍從通道出發,兵分兩路向黎平進軍,突破黔軍防線,於15日攻佔黎平縣城和老錦屏。

此時的紅軍,雖然對進軍路線做了調整,暫時甩開了國民黨追兵,解了燃眉之急,但卻沒有從根本上統一思想認識。

自渡過湘江后關於紅軍前進方向的爭論,並沒有結論。一些人仍然堅持北上、到湘西去的錯誤觀點。

在這樣的形勢下,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一些中央負責同志,要求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中央紅軍的戰略方針問題。

12月18日,在黎平縣城翹街上一個名為“胡順榮”的商鋪裡,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一次會議,史稱“黎平會議”。

這是通道會議之后,紅軍長征途中召開的一次更為重要的會議。

北上還是西進的爭論,終於有了一個明確的結論

黎平會議由周恩來主持,參加者有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朱德、博古、王稼祥等。

會上,毛澤東同志堅決主張中央紅軍放棄同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的原定計劃,力主改向黔北進軍,在以遵義為中心的川黔邊地區創建新的根據地。

他具體分析了敵我情況的變化,強調指出:根據敵我情況的變化,中央紅軍應向遵義地區挺進,如有可能,還可以入川,會合紅四方面軍,在川陝協同作戰。

會議從白天開到深夜,爭論十分激烈。最終,與會多數同志接受了毛澤東同志“向黔西北進軍”的正確主張,通過了根據他的發言寫成的《中央政治局關於戰略方針之決定》。

從會議的決定看,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長征以來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確下來,意義極為重大。

決定指出:

“鑒於目前所形成之情況,政治局認為過去在湘西創立新的蘇維埃根據地的決定在目前已經是不可能的,並且是不適宜的”。

“政治局認為新的根據地區應該是川黔邊地區,在最初應以遵義為中心之地區,在不利的條件下應該轉移至遵義西北地區”。

“為著保証這個戰略決定之執行,必須反對對於自己力量估計不足之悲觀失望的失敗情緒及增長著的游擊主義的危險”。

會議還決定,在適當的時候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以便審查黎平會議的決定和總結第五次反“圍剿”以及長征以來軍事指揮上的經驗教訓。

會后,周恩來同志把會議決定的譯文送給因病沒有參會的李德看。李德大發雷霆,向周恩來同志提出質問。周恩來同志的警衛員范金標回憶說:兩人用英語對話,“吵得很厲害。總理批評了李德。總理把桌子一拍,擱在桌子上的馬燈都跳起來,熄滅了,我們又馬上把燈點上。”

贏得人心、走向主動

黎平會議確定了向貴州轉兵的戰略決策,使紅軍避免陷入絕境,並開始從長征出發后的被動局面中擺脫出來,贏得了主動。

會議否定了不切實際的戰略方針,採納了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在關鍵時刻起到了統一思想、凝聚軍心、團結隊伍的重要作用。

黎平會議結束后,中央政治局、中革軍委、紅軍總政治部迅速傳達貫徹會議精神。

一是由中央書記處逐級向下傳達會議精神。

二是中革軍委為執行黎平會議決議及時作出行動部署。

三是總政治部發出關於執行政治局決議的訓令,要求各級政工人員做大量的解釋工作並說明政治局決議的重要性。

在黎平休整期間,紅軍還進行了長征以來的第一次大規模整編。

這一系列政治上、軍事上、組織上的舉措,振奮了全體將士的精神,鼓舞了他們的斗志,增強了全黨、全軍的團結,這對從轉移以來屢遭挫折的中央紅軍是至關重要的。

曾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陳靖在《憶紅軍在貴州的三進三出》中這樣寫道:“黎平政治局會議採納了毛澤東同志的轉兵貴州進入黔北的主張。在漆黑路上長征的紅軍,對這片光明充滿深深的感激之意。這種心情,沒有經過漫長夜路的人,是難以體會得到的。”

紅軍戰士的感受是:“心裡有了希望,情緒也高了,勁頭也大了。從黎平到劍河,從劍河到台拱,從台拱到黃平,幾乎一天一個縣城,翻山越嶺的也不覺得那麼累了……”

紅軍長征在黎平期間, 嚴格執行黨的民族政策,深得人心。黎平會議剛結束,紅軍總政治部下達了《關於我軍沿途注意與苗民關系,加強紀律檢查的指示》,紅軍所到之處還貼寫了許多標語,宣傳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和民族解放。

黎平群眾積極為紅軍籌糧、架橋、帶路、提供食物,使紅軍順利通過了民族地區。受紅軍行動和宣傳等的影響,當地不少青年還主動參加了紅軍。

軍委縱隊政委陳雲同志后來以廉臣的筆名發表的《隨軍西行見聞錄》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

“當我等行經劍河縣附近之某村落時,見路邊有一老婦與一童子,身穿單衣,倒於路邊,氣息尚存……正詢問間,赤軍領袖毛澤東至,告以老婦所言。當時毛即時從身上脫下毛線衣一件及行李中取出被單一條,授予老婦,並命人給以白米一斗。老婦則連連道謝含笑而去。”

(文中圖片拍攝自黎平會議紀念館、黎平會議會址)

(採寫:柴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