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上強調

切實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務
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19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續引向深入,在黨的領導下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切實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務,筑牢思想政治基礎,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栗戰書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絕對的,必須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和指導人大工作,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吃透黨中央精神,從中找到人大應當承擔的責任、應當主動去干的事情,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把黨的領導體現在人大機關風氣、人大工作者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行為習慣中。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在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上始終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通過依法履職,把我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栗戰書指出,要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全面闡述了關於民主的立場、理念、觀點,第一次系統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念,清楚表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民主觀”和中國政治制度運行的內在邏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要進一步健全完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機制和平台,使人大各項工作建立在堅實的民意基礎之上。

栗戰書強調,要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用好憲法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要牢牢把握“四個機關”的定位要求,全面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奮力開拓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學習交流會。

與會同志在交流研討時一致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0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