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家風”展在中共一大紀念館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0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8周年,12月11日,“毛澤東家風”展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專題展廳開幕。展覽由中共一大紀念館與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聯合主辦,展期至2022年1月3日。

重視家風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中國共產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毛澤東的個人生活與黨的事業發展、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他以身作則教育家人,形成了謙虛謹慎、嚴於律己、樂於助人、勇於奉獻、艱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良好作風。此次展覽展出近40件文物,由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精心挑選,其中有毛澤東批改過的重要文件、閱讀過的書籍、穿過的衣物,還有他的書信、手稿、照片以及使用過的日常用品等。

據介紹,本次展覽中有4件展品最為特殊,其中有一件毛澤東曾穿了20多年的睡衣,睡衣一補再補,一共打了73個補丁,生動展現了毛澤東艱苦朴素、勤儉節約的美德﹔還有兩副特制的單腿眼鏡,原來,毛澤東一生酷愛讀書,即使晚年身體不好也仍在堅持,因此,工作人員為他特制了單腿眼鏡以方便他臥床讀書﹔毛澤東反對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總是將收到的禮品登記造冊上交國庫,展覽中展出了一張上交禮品的清單﹔此外,展覽還展出了毛澤東的妻子、戰友楊開慧被捕前在板倉寫下的部分書信,信中表達了她為革命犧牲的堅定決心。

展覽多角度呈現了毛澤東的人格魅力、優秀作風與治家之道。展廳二樓主要採用傳統的圖文結合方式加以展示,分為“舍家為國,滿門忠烈”“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嚴慈相濟,重情執理”3個部分。大量的照片和書信講述了毛家英烈為革命事業不畏犧牲,前赴后繼的感人故事,反映了毛澤東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他對待子女、親友公私分明的原則。

此次展覽在陳列形式的設計上也獨具匠心,展覽參考中南海豐澤園辦公室和菊香書屋,將展廳一樓還原成毛澤東書房和辦公空間的樣貌。展廳正中設置辦公書桌,其上擺放文房用品與書籍、手稿復制件,四周依托原有展櫃搭建仿真書牆,並將與毛澤東同志有關的文物錯落有致嵌入其中。觀眾步入展廳,仿佛置身領袖的工作與生活環境中,從而能夠更加直觀、沉浸感受毛澤東生活的細節,體悟偉人為人民服務的崇高革命情懷。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