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啟動新四軍無名烈士陵園修建項目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0   
分享到 :

12月16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同縣史志研究室、煤山鎮政府到新四軍蘇浙軍區后方醫院舊址和無名烈士墓實地勘察,並就新四軍無名烈士陵園修建和烈士紀念碑樹立等事項座談。

新四軍蘇浙軍區后方醫院於1943年7月設立,位於長興縣煤山鎮三洲山村茅山自然村的半山腰上,是新四軍第十六旅旅部醫院,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至1945年10月,新四軍渡江北撤,該院在長興歷時兩年有余,共收治傷病員4500余人。由於當時的醫療條件有限,部分重傷的戰士犧牲后被安葬在后山上,約有200余人,形成了無名烈士墓地。

座談會上,長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就新四軍無名烈士陵園的修建作了工作安排,要求三洲山村委會先期做好陵園建設用地的排摸以及散葬革命烈士遺骸的收集整理,煤山鎮政府做好項目工程的方案設計和一期招標,縣史志研究室做好相關革命史跡的研究和烈士紀念碑碑記內容的審查。會上,還成立了工作推進小組,強調要統一思想認識,建立工作機制,排好施工進度表,群策群力,共同把新四軍無名烈士陵園建設好、宣傳好、使用好。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