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烽火》連環畫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0   
分享到 :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史志研究室組織創作的連環畫《長興烽火》由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正式出版。

長興是革命老區,也是中共地方黨組織建立較早且活動較廣泛的地區之一。據統計,全縣被追認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革命烈士共有249人。《長興烽火》分序幕、初心、旗幟、堡壘、豐碑、尾聲等篇章,以長興縣4個村庄在不同歷史時期的革命故事為線索,以150幅精美畫面,圖文並茂地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在長興縣的建立、發展,領導人民開展革命斗爭,堅持敵后抗日斗爭,並最終迎來革命勝利和人民解放的歷史。生動刻畫了錢一飛、沈秀英、張玉帆、史之華、竹元村徐家“一門六英烈”、李煥等眾多長興優秀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成長、戰斗的革命歷程,再現了粟裕領導新四軍挺進長興開辟抗日根據地和長興人民在主力部隊支持下開展根據地各項建設的光輝歷史,展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長興共產黨人和進步群眾前赴后繼、英勇斗爭、不怕犧牲的精神風貌。

《長興烽火》以連環畫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表現手法,普及長興革命斗爭史,宣傳革命歷史英雄人物,是一本開展愛國主義和“四史”學習教育的好教材,也是一本適宜廣大青少年普及學習的優秀的黨史通俗讀物,對教育一代又一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將發揮積極作用。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