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紅色印跡圖冊》正式發布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0   
分享到 :

12月17日上午,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省直機關工委、省自然資源廳、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編印,省地圖院具體承制的《廣東紅色印跡圖冊》(以下簡稱《圖冊》)及在線地圖在廣州正式發布。

該《圖冊》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設計理念,通過繪制手繪插圖,精選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全省21個地市留下的723個重要紅色印跡點,全面直觀展示了黨在廣東帶領人民抗爭奮斗的紅色印跡。《圖冊》具有主題突出、權威准確、直觀生動、整合資源四大特點,其最大創新在於突破傳統地圖邏輯及邊界,實現“一圖通覽、一鍵導航、一碼參觀”三大功能,讓南粵紅色資源真正“活起來”。

值得關注的是,與《圖冊》對應的在線地圖也已經同步上線。編印單位與百度、騰訊、高德地圖深度合作,將723個重要紅色印跡點的精確位置、圖文介紹嵌入導航系統,使得上述主流互聯網地圖平台上廣東省內紅色印跡點數量擴大1-4倍,大幅提高了在線地圖平台紅色印跡點覆蓋面。同時,通過比對修正原有信息,印跡點信息變得更加權威、位置更加准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可通過電腦或手機隨時隨地查詢了解並定位導航,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可通過微信掃碼進入電子展館,實現360度全景圖參觀,達到足不出戶身臨其境般的學習效果。

此后,各編印單位將以此次發布會為起點,繼續發揮各部門的行業優勢和特點,擴大《圖冊》宣傳教育力度,實施紅色資源社會教育提升行動,讓南粵大地上的紅色文化資源“串珠成鏈”,進一步助力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