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百年光輝歷史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12-2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道路,苦難輝煌、跌宕起伏。百年光輝歷史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一路走來的千辛萬苦,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謀復興一往無前的千難萬險,也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為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所經歷的千錘百煉。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人最為寶貴的記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百年艱辛歷程鑄就光輝成就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所取得的成就,是無數革命先烈用汗水、淚水、鮮血乃至生命換來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

百年歷史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道路並不平坦,遍布苦難曲折。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史,我們要永遠銘記無數個歷史的緊要關頭和一次次危難時刻。從第一次大革命失敗到第五次“反圍剿”斗爭失利、從湘江戰役到爬雪山過草地、從北上抗日到開展游擊戰爭、從解放戰爭到抗美援朝、從九八抗洪到汶川抗震救災、從抗擊非典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次次偉大的斗爭無一不是嚴峻生死考驗,每一個偉大勝利無一不是用鮮血和生命鑄就。正是在艱難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千千萬萬革命先烈英勇犧牲,億萬人民勠力同心,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上矗立起了不朽歷史豐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黨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黨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實現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百年歷史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理論探索的艱辛歷程。“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毛澤東同志指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理論創造的歷史。

偉大的思想理論成果,從來都是在艱難曲折中付出巨大代價換得的,因而也必然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1964年,毛澤東同志在談到《毛澤東選集》時說,這是“血的著作”,“《毛選》裡的這些東西,是群眾教給我們的,是付出了流血犧牲的代價的”。實踐証明,毛澤東思想不是來自書本或課堂,而是源自於火熱的生活、血與火的艱苦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曾形象指出:“長征走過的道路,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把馬克思主義當做一成不變的教條的錯誤思想障礙。”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進行理論創新,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是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要求而產生,並在引領和總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逐步形成的。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百年歷史銘記著中國共產黨人自身建設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逐步走向成熟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懈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黨的一大總綱聲明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對黨員基本條件做了明文規定。黨的五大成立監察委員會,在決議案中提出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並首次提出政治紀律的概念。三灣改編要求“把支部建在連上”,古田會議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主張。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指出,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黨的七大前,延安整風運動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團結。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告誡全黨,要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要求,重視自身建設。為改進黨的作風,深入反對官僚主義、宗派主義和主觀主義,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黨的八大對社會主義建設與黨的建設提出一系列新要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同志強調“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通過開展整黨、“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有力推進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先后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回顧黨的自身建設史,從“偉大的工程”到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內容不斷擴展、深化。歷史充分証明,黨的自身建設不是一勞永逸的,加強自身建設是黨永葆青春和先進的法寶,隻有黨的建設堅強有力,黨領導的事業才能順利發展。

百年奮斗積累寶貴精神財富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過去一百年間,中華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百年艱辛努力,中國人民不僅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也創造了歷久彌新的精神財富。可以說,黨的歷史是對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把握,是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堅守傳承,是對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的發揚光大。

黨的百年奮斗創造形成了永不過時的寶貴經驗。革命斗爭中,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艱苦奮斗的作風等,為贏得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然具有旺盛生命力。《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黨的百年奮斗鍛造出跨越時空的精神力量。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這一重要論述,指出了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源頭和起點,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縱覽我們黨在實踐中鍛造和培育的種種偉大精神,雖然形成的時間不同,產生的背景不同,但都是對黨的重大歷史事件或人物精神品格的概括和反映。不論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遵義會議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張思德精神,還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以及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還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形成的改革開放精神、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北京奧運精神,抑或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火熱實踐中形成的抗疫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無不具有強大生命力和時代感召力。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雖然每種精神各有內涵,但都一脈相承地體現著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是我們黨最珍貴的紅色基因。今天,我們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就要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斗志,始終把對黨忠誠、堅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嚴守紀律和規矩的優良作風,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自我革命,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讓革命精神綻放出新時代的絢麗光彩。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每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每一個懷揣共產主義理想的馬克思主義者,都應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乃至生命去呵護黨的歷史、捍衛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吳德剛,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