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結歷史經驗中看中國共產黨的特質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1-12-20   
分享到 :

摘 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百年宏闊視野角度,通過全面梳理我們黨百年奮斗創造的偉大成就,深刻地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這些歷史經驗,反映了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揭示了我們黨的發展密碼,是我們黨又一個“寶貴的歷史教材”。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總結自身歷史經驗,善於從歷史中學習、以史為鑒,從中得到智慧、得到啟迪,從而更好地開創未來的偉大政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就充分印証了這一點。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繼1945年召開的六屆七中全會、1981年召開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分別作出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后,由中央全會審議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和國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決議》從百年宏闊視野角度,通過全面梳理我們黨百年奮斗創造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深刻地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決議》把這些寶貴經驗概括成十條: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寶貴的歷史經驗,都是“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得來的,既具有穿透歷史時空的深刻內涵和指導現實行動的引領作用,又反映出我們黨獨特的政黨品格。

深入學習理解《決議》,並結合考察回顧我們黨在歷史上成熟地總結歷史經驗的做法,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共產黨的一些主要特質和政黨品格。

一、歷史經驗反映我們黨的鮮明品格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鮮明特色和鮮明品格的偉大政黨。這些鮮明特色和品格,就突出地反映在《決議》中。《決議》特別提到,全黨同志“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對這個根本問題的回答,在前不久我們黨發布的一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行動價值》的外宣文獻中,曾作了一個“簡要版”的回答,點明了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是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是具有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的政黨、是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政黨、是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這些突出特征,在《決議》所總結的歷史經驗中都有詳細的描述。

(一)歷史經驗揭示中國共產黨強大的領導力和執行力

“堅持黨的領導”,是《決議》總結概括的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的第一位的經驗,是我們黨不斷強大的顯著特征,也是我們黨走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指針。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堅持黨的領導,對於黨領導人民從事的一切事業帶有根本性的影響,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縱觀中外歷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極有領導力和執行力的政黨。這種領導力和執行力體現在方方面面,特別體現在黨中央堅強有力上。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証,是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因此,《決議》重點闡述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如何進一步保証黨和國家發展、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問題。《決議》對這個根本問題的解答,著重在於闡釋了習近平同志有關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的思考﹔闡明了習近平同志作為主要創立者,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造性貢獻。《決議》明確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大的政治成果。《決議》進一步強調,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歷史和現實都反復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是唯一能夠把中國億萬人民團結和凝聚起來的、具有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的政黨﹔確立中國共產黨及其領袖的核心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二)歷史經驗揭示中國共產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堅持人民至上”,是《決議》揭示的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最有底氣的經驗,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自身的人民特性,也是我們黨與人民一道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遵循。

我們常說,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大黨更要有大黨的樣子。中國共產黨自走上歷史舞台的第一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過上好日子和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和根本追求,把為大黨大國掌舵領航的重大職責扛在肩上。她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由她的政黨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她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毛澤東當年在延安回答“我們為什麼要建設一個大黨”的問題時,曾經明確地告訴人們:那是人民的要求,也是擔負歷史責任的需要,特別是“依照老百姓的意見,也要我們大,因為他們到處找共產黨找不到,我們的黨大起來了才好找”。為了人民而壯大,這就是我們黨的責任擔當。

“人民至上”,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理念和目標追求,她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因為她的黨員本身就是勞動人民中的普通一員,與人民一體同心、休戚與共、生死相依﹔他們始終相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把人民作為自己的力量源泉,遵從“人民最大”,自己是“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因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們所要解決的一切問題,都是來自人民的期待、人民的渴望﹔他們甘願為了人民付出一切,甚至犧牲生命﹔他們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他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這個黨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作為和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歷史和現實都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的政黨,是一個真正能夠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偉大政黨。

(三)歷史經驗揭示中國共產黨的斗爭品格和犧牲精神

“堅持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百年奮斗一路走來錘煉出的極具政黨特性的經驗。這條經驗,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鮮明政治品格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迎接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奪取新勝利的精神特質。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不斷在斗爭中開創新局面的奮斗史。始終奮不顧身地沖在隊伍的前面領頭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品格﹔立志在堅定的信念和明確的目標下不懈奮斗、百折不撓,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特征。不懈奮斗,就會面臨風險挑戰﹔敢於斗爭,就會有挫折甚至犧牲。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政黨,一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這個黨深知,以往的斗爭所取得的成果、成績、成就,哪一項都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得來的﹔以后的斗爭要取得勝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戰爭年代,共產黨人把一切獻給人民,寧願付出生命的代價﹔和平時期,共產黨人始終如一地把一切獻給人民,無私地付出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為了人民安危冷暖和國家利益仍然時時刻刻准備付出生命。

歷史和現實都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在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一個經得起任何磨難挫折、攻得下任何艱難險阻,為實現理想不懈奮斗的政黨。

(四)歷史經驗揭示中國共產黨的內生動力和蓬勃朝氣

“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能夠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經驗,“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條經驗也體現出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內省特質。

我們黨能不能永葆青春活力,是不是牢記初心使命?關鍵要看自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進行集體學習時所指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中國共產黨要想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想始終充滿朝氣和活力,就必須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敢地進行自我革命。我們黨成為一個偉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長期社會實踐中鍛造而成的,特別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偉大,不在於她不犯錯誤,而在於她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

自我革命,就要敢於正視自己的問題甚至錯誤。中國共產黨歷來對待自己存在的問題和錯誤有著健康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在黨自身出現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等各種危險時,在面臨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形勢的考驗時,我們黨始終把堅持自我革命放在突出位置,以保証她在帶領人民前進過程中始終具有旺盛的活力。最難能可貴的是,中國共產黨在自身肌體出現問題或部分受到毒害時,敢於刀刃向內,對著自己刮骨療傷,堅決鏟除毒瘤,不斷醫治病症,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現象作斗爭,保持肌體健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在面對各種危險和各種內外考驗的時候,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真正能夠以健康態度和正確方法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經受住各種風險挑戰考驗的黨,是一個自覺地克服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且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黨,是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偉大政黨。

(五)歷史經驗揭示中國共產黨的外交理念和國際眼光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稱之為“偉大政黨”的一條主要歷史經驗,也是中國共產黨人自醞釀建黨之日起就樹起的偉大志向,更是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的外交理念和國際眼光。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僅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且致力於為人類進步事業努力奮斗。特別是在全國范圍執政后,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事務中始終遵循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弘揚國際主義精神,根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關系。這個黨始終投身的是歷史的大勢和人類的進步事業,從不以自己的一己私利去處理國際問題,而是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是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處理國際事務的根本理念。這個黨及其領導的國家在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寧方面,已經發揮了並仍在發揮著積極的建設性作用。

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既是一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一個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是一個“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始終站在人類進步一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的政黨。

二、歷史經驗揭示我們黨的發展密碼

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自然引發國際社會深度觀察思考:這個黨為什麼能、今后將如何發展?在《決議》的序言中,也明確提出了“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個重要問題。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反映在《決議》所總結的十條歷史經驗中。這些歷史經驗,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密碼”。上面提到的反映中國共產黨鮮明特色和鮮明品格的歷史經驗,就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發展密碼”,除此之外,其他幾條歷史經驗同樣包涵著這些“發展密碼”。

(一)靠開拓創新發展,善於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黨

我們黨是遵從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實踐中開拓創新,善於不斷創造新局面的偉大政黨。《決議》中所總結的“堅持開拓創新”,特別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理論創新”,講的就是我們黨的這一實踐品格和理論品格。

開拓創新,是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中積累的一條根本經驗”。這個黨自登上歷史舞台起,就是一個“在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黨,開拓創新是她的鮮明特征。《決議》中總結的“堅持開拓創新”這條歷史經驗,就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不斷在開拓中創新發展、在曲折探索中勇毅前行的典型特質。走新路、開新局,是中國共產黨對自己隊伍的要求,也是黨的干部在各個歷史時期呈現出來的狀態。我們黨始終以問題作為自己行動的導向,不斷研究和遵循歷史規律,善於把握歷史大勢,抓住並用好歷史機遇,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從而不斷開拓創新,獨立自主地開創了一個又一個新局面。

在開拓創新中,中國共產黨極具思想影響力的是她的理論創新能力。一方面,我們黨堅定地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另一方面,我們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我們黨遵從的是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而不是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實踐是發展的,理論也應是發展的”。“要分清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和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宣傳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

正因如此,“堅持理論創新”,成為中國共產黨百年探索中最具理論自信的歷史經驗。我們黨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問題上,始終把握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辯証關系,不斷增強實踐的活力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強大生命力。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歷來主張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始終重視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問題。毛澤東在談到學習“老祖宗”和發展“老祖宗”問題時曾說過:“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他們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這是第一。但是,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正是遵循這樣的基本原則,我們黨不斷接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發展的這一脈,與時俱進地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以非凡理論勇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這一創新理論成果,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指導我們思想和行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恰恰說明,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步伐,是隨著實踐探索的推進不斷前進的﹔隻有堅持開拓創新和堅持理論創新,才能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也才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更大的新局面。

(二)靠獨立自主發展,善於建立最廣泛統一戰線的黨

我們黨是一個依靠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發展的政黨,同時也是一個善於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各種力量共同發展的政黨。“堅持獨立自主”,“堅持統一戰線”,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在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根本經驗中,相互聯系、密不可分。這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以及走向復興的兩條根本經驗,也是我們的黨的獨特品格。鄧小平在談到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經驗時曾經說過:“我們的根本經驗有兩條:第一,要按照自力更生方針建設社會主義﹔第二,要充分動員人民的力量。兩者相互聯系。”鄧小平這裡講的,其實就是我們黨一路走來總結出的兩條相互關聯的根本經驗。

堅持獨立自主,始終是我們黨自立自強和成長壯大的“發展密碼”,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走向成功的根本條件。我們黨是依靠獨立自主逐步走向成熟的,隻有獨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才能自信、自立、自強﹔隻有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才能實現國家強大和民族振興。

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從來都是與堅持統一戰線並行的,兩者是相互聯系、辯証統一的整體。堅持統一戰線,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以及走向偉大復興的一大法寶、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發展壯大的重要依托。毛澤東曾經說過,要取得勝利,就要“堅持統一戰線”。他還解釋說:“什麼叫做堅持統一戰線?就是全國團結到底。”對於國際社會,毛澤東等黨的領導人也一貫主張,“世界的和平不能分割,世界是一個整體”,“我們與你們永遠團結起來,為中國的自由平等而戰,為世界的永久和平與永久幸福而戰”。在過去的探索中,中國共產黨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把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作為克敵制勝和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在未來的征程上,我們同樣要善於促進國內國際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建立起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實現共同的目標。

(三)選正確道路發展,執著追求目標且定力強大的黨

我們黨是一個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道路的政黨,一切從中國實際出發探索自身發展和國家發展道路,特別是引領人民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有著堅定的信念、執著的追求和強大的定力,充滿道路自信。

“堅持中國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長期和艱辛的道路探索中得出的一條根本經驗。過去,我們探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現在和未來,我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化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徑,這是一條新的“長征路”。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長征路時,曾特別強調指出:“長征給我們的根本經驗和啟示,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這條根本經驗的核心內容,就是要求在道路選擇上要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人民利益。堅持中國道路,根本要求是堅持符合中國國情的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向,因為這是為中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表達的就是對正確道路的堅定信念和執著追求。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這條道路上,不斷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從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這條道路上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現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堅持的這條道路之所以能夠實現這些偉大飛躍,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的是一條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符合人民意願且能夠把中國引向光明未來的正確道路。在這條道路上,黨和人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黨領導人民一起沿著這條正確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共同的中國夢、強國夢就一定能夠變成現實。

三、歷史決議是我們黨“寶貴的歷史教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對《決議》作說明時,開宗明義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這裡點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虛懷若谷、目光遠大的政黨。我們黨除了始終拜人民為師、以實踐為師以及向對手學習外,還善於從歷史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黨在總結自己歷史上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時,都會把這些總結上升到理論高度,形成規律性的認識,並達成更加廣泛的共識,從而形成教育和引導全黨更好地前進的范本,“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

歷史是一面鏡子,縱觀古今中外的歷史,每前進一步都是可以反觀和總結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更是中國共產黨人反觀自己的一面鏡子。與一個人看清自己需要“正衣冠,照鏡子”一樣,一個政黨認清自身,也需要把歷史作為一面鏡子,時常映照。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經常有“照鏡子”活動。延安整風時期、新中國成立初期、改革開放初期和建黨百年之際,都開展了比較集中的“照鏡子”似的黨史學習和總結經驗活動。通過“照照鏡子、洗洗臉”,既是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需要,又是更好地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建設一個強大的黨、強大的國家的需要。

我們黨的主要締造者毛澤東在談到總結經驗問題時曾經說過:“善於總結經驗,就是領導者的任務。”凡是總結歷史經驗,大體都有兩個方面,一是成功的經驗,二是失敗或失誤的教訓。在這方面,我們黨的認識歷來是一致的。毛澤東指出:“總結經驗有兩點,一是優點,一是缺點。”鄧小平也說過:“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歷史的教訓更應引以為戒。”這些認識既強調了總結成功經驗的重要性,又強調了汲取歷史教訓的重要性,體現了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的唯物史觀和辯証思維,也反映了一個偉大政黨對更好地走向未來的清醒態度。我們黨於1945年、1981年通過的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就是實事求是地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的結晶,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前進的基本遵循。

在延安時期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黨一方面系統性地整頓學風、黨風和文風,一方面深入地梳理黨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第一次對自己成立以來走過的道路和歷史經驗作了全面總結,形成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既從正反兩個方面總結了我們黨的斗爭經驗、重大歷史問題和領導路線問題,也從政治、軍事、組織、思想上論述了毛澤東思想的基本內容,為黨的七大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進一步鞏固毛澤東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備。從此,《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也成為我們黨評價、判斷自己的歷史問題的第一個歷史標尺或標准答案,成為學習研究黨的歷史的第一本最權威的“教科書”。毛澤東說過:“我們這個歷史決議出來后,敵人一定會利用它。但是我們不管他們利用不利用,還是作出了這個歷史決議。我們要不聽任何敵人的挑撥。”形成這樣的“教科書”,目的是統一全黨的認識,“全黨團結如兄弟姊妹一樣,為全國勝利而奮斗,不達勝利誓不休”!

在改革開放初期結合撥亂反正進行的黨的歷史學習教育中,我們黨又一次對自己成立60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所走過的道路和歷史經驗進行系統的科學分析和總結,實事求是地評價了這期間的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分清了其中的功過是非,特別是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科學地論述了毛澤東思想。在思想認識上解決了這些重大問題后,扎實審慎地作出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是我們黨清醒、深刻和系統地認識自己的歷史后所作出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是又一本極為重要的歷史教材。鄧小平在談到這個決議所要起到的作用時明確指出:“這個決議要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實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評價‘文化大革命’,評價毛澤東同志的功過是非,使這個決議起到像一九四五年那次歷史決議所起的作用,就是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我們黨為寫好這個歷史決議,前后用了一年多時間,中間經過黨內高級干部四千人的討論,又經過幾十人的討論,再經過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和十一屆六中全會預備會的充分討論。正因為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學習、研究、討論、總結採取了極為嚴肅、認真、全面、客觀、辯証的審慎態度,因此這個歷史決議,也成為評述我們黨的歷史上一些重大問題的基本遵循,成為我們黨認識自己和走向未來的又一個標准的“教科書”。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我們黨迎來百年華誕的時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第二個百年歷史新起點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通過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進一步把學好黨的歷史、總結好黨的百年奮斗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成果鞏固下來,形成了我們黨的歷史上又一個“寶貴的歷史教材”,這就是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這個歷史決議,是又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也是我們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向未來產生極為重要的教育和指導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特別強調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修好這門課,上述三個歷史決議,就是我們最基本的教材。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特別要學好用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這本“新教材”。從這個“寶貴的歷史教材”中,我們既可以看到我們黨過去一路走來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也可以看到我們黨積累的豐富深刻的歷史經驗﹔既可以看清楚過去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密碼”,又可以弄明白未來我們黨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鑰匙”。

黨的歷史決議特別是其中總結的歷史經驗,既是我們黨認清過去的法寶,也是我們開啟未來道路的鑰匙。我們黨不斷總結和學習歷史,主要是為了從歷史中汲取營養,特別是從自己的歷史中得到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方法,以便更好地啟迪未來並穩步地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提醒黨內同志要加強對歷史的學習,特別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的學習時專門強調要“從歷史中得到啟迪、得到定力”﹔在思考一個政治集團及其領導的人民斗爭的成功與失敗問題時,毛澤東也說過同樣意思的話:“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歷史。”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曲折而光輝的歷史,所積累的深刻而豐富的經驗,都是我們看清前途、走向未來的重要智慧、方法、啟迪和定力。

縱觀過去的一百年,從革命戰爭年代,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一路前行並一路“抓住重點”總結經驗,從而一路得到強大的“推動力”。正如毛澤東所說:“關於總結經驗,我們的經驗是很豐富的,但是不能夠羅列很多事情,而是要抓住重點,從實際出發,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加以總結。這樣總結,會給我們全黨一個推動力,使我們的工作比過去做得更好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反映的重點,就是“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

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正在開啟第二個百年歷史新征程。面對未來更加復雜嚴峻的國內國際形勢,肩負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在這樣的歷史關口,全面深刻地總結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需要,也是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的需要。總之,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新局面,給我們全黨一個推動力,使我們的工作比過去做得更好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的:“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博大胸懷和歷史眼光。

(作者楊明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報》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