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

作者:孫增武    發布時間:2021-12-21   
分享到 :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成就輝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歷程,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十三個方面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彌足珍貴,既是黨開創百年輝煌的成功“密碼”,也是接續創造千秋偉業的力量之源。

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彰顯了我們黨堅定的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用決議方式來總結黨的歷史、統一思想,進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黨的偉大創造。在黨的歷史上,分別在1945年和1981年作出了兩個歷史問題的決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第三個關於黨的歷史的決議,也是第一次聚焦黨的成就和經驗的決議。決議將黨的歷史劃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階段,分時期闡述了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用較大篇幅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深刻提示了黨百年奮斗鑄就的偉大歷史豐碑,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奧秘,是一篇具有極強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時代感召力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新征程的趕考路上,必將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與時俱進的新部署、新論斷、新要求,彰顯了我們黨繼往開來的政治擔當。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偉大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一年來黨和國家工作,闡明了起草《決議》的主要考慮、突出特點和重要內容,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學習總結黨的歷史提出明確要求,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的趕考路上,隻有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中堅定信念,從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堅持追求真理,創造了指引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一系列偉大理論創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縱觀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形成了最具代表性、最具影響力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強調“兩個確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時代的選擇。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十個明確”的鮮明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新征程的趕考路上,隻有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善於運用這一偉大思想洞察大勢、把握大局、指導實踐、推動發展,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展開黨百年奮斗征程的恢宏畫卷,密切聯系群眾,為人民謀幸福是最鮮明的標識。百年黨史是黨走群眾路線走出來的。我們黨一經誕生,就把“人民至上”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定地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初心使命,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黨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心中始終裝著人民生活幸福這個“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帶領人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征程的趕考路上,隻有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的根本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的寶貴歷史經驗,才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推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自我革命,增強斗爭本領,與時俱進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的內在基因和亮麗底色。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遵循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挺立時代潮頭、永葆初心本色,積極以黨的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純潔性、先進性的問題作斗爭,從不諱疾忌醫,始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鑄就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彰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綿延不絕的精神史詩。一百年來,我們黨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絕不畏懼退縮,從來都是敢於排除萬難、勇於贏得勝利。一百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我們黨不斷在克服困難中前進,在戰勝風險挑戰中百煉成鋼。新征程的趕考路上,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賡續勇於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嚴格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才能始終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創新,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百年來,我們黨立足實際、獨立自主地探索符合國情民情的道路,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國家制度、國家治理的優越性和生命力進一步顯現,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獨立自主,走中國道路,成為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依靠自身解決本國具體問題的成功密碼,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學蜜蜂採百花,問遍百家成行家”。獨立自主並不意味著自我封閉,中國共產黨歷來強調樹立世界眼光,開拓創新,以開放的姿態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並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新征程的趕考路上,隻有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創新,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才能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

黨的歷史是黨執政興國的根基與血脈,總結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趕考之路,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必須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在總結歷史經驗中不斷深化對治國理政的規律性認識,努力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克敵制勝的法寶,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斗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孫增武系中共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河北黨校報》2021年11月20日,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