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邯鄲歷史》第二卷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1   
分享到 :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河北省邯鄲市委黨史研究室編著的《中國共產黨邯鄲歷史》第二卷(1949—1978)於近日由河北出版傳媒集團、河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該書是根據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部署,經邯鄲市委批准編寫的,是邯鄲黨史工作者潛心研究、歷經十幾年打造的邯鄲黨史正本。記述的是1949年8月中共邯鄲地委建立到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邯鄲各級黨組織帶領邯鄲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

在編寫工作中,努力遵循以下基本原則:(一)對重大歷史問題的把握,堅持以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及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歷次重要會議決議為依據。(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實事求是、論從史出的治史態度,力求全面、客觀、准確地反映歷史原貌。(三)以全黨的歷史作為背景,把地方黨史放到整個中共黨史中去考察、記述,努力做到既保持與全黨歷史的一致性,又突出地方黨史的特點。(四)堅持宏觀把握歷史事件和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努力做到“成績說夠、錯誤說透、評價公正”。站在今天全黨認識的方位去研究黨史,同時採取歷史的態度,堅持把歷史事件放在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環境下進行分析和評價。(五)為體現歷史真實性,在資料取舍上盡量使用歷史檔案,運用權威部門公布的統計數字。有些歷史事件的表述也採用了重要當事人的口述資料,力求全面、准確。

《中國共產黨邯鄲歷史》第二卷(1949—1978)的出版發行,有利於邯鄲廣大黨員干部正確認識黨的歷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辟新局,為奮力譜寫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新篇章發揮積極作用。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邯鄲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