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學習

作者:穆兆勇 呂春陽    發布時間:2021-12-2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會場

人民日報刊登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善於學習、善於不斷學習,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內在邏輯,是我們黨勇立時代潮頭、應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個關鍵因素。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推進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進程中,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戰略任務,組織開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學習活動,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組織保証和人才智力支持。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拉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幕。面對這樣一項全新的事業,面對快速發展的世界經濟和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面對黨和國家“具有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的干部太少”,許多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同實行改革開放的要求存在不小差距的現實,黨中央發出了“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的號召。鄧小平提出,為實現四個現代化這樣一場深刻的偉大革命,“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學習好,才可能領導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就把加強學習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加快現代化建設緊密聯系起來,凸顯了學習的緊迫性和極端重要性。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鄧小平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和號召全黨要加強學習。他指出:“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誰也不能安於落后,落后就不能生存。”

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努力學習,做到又紅又專”列入十二條黨內政治生活准則之中,要求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頑強刻苦地學習和掌握專業知識,成為本職工作的內行和能手。黨的十二大把“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寫入黨章,強調“今后使用和提拔干部必須把學歷、學習成績同工作經歷、工作成績一樣作為重要依據”。這就從干部隊伍建設的指導方針和選人用人導向上,為全黨加強學習作出了制度安排、提供了制度保障。

為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鄧小平強調,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完整、准確地理解和把握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著重把握其中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要把理論學習同學習黨的歷史聯系起來,善於在總結和汲取歷史經驗中不斷開辟新道路、謀取新發展﹔要著重抓緊經濟學、科學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學習﹔既要積極學習外國的一切先進經驗和先進技術又要堅決抵制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既要善於學習新技術又要善於創新。黨的十二大黨章規定了黨員的八項義務,第一項義務就是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這就以黨內根本大法形式為全黨學習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領導下,全黨開始了一次大規模的重新學習。1977年中央作出《關於辦好各級黨校的決定》后,在“文化大革命”中停辦的各級黨校陸續恢復,到1980年全國共恢復和新建各級黨校、干部學校5800多所,黨的十二大前后達到8800多所,為大規模培訓干部提供了條件。

在深入學習、研究、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極大統一了全黨思想。為推動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經常化、正規化、制度化,中央先后作出《關於中央黨政機關干部教育工作的決定》《關於實現黨校教育正規化的決定》等,成立中央干部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干部培訓工作的指導和領導。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開展的全面整黨,把《鄧小平文選(一九七五—一九八二年)》等確定為整黨文件,強調要以系統學習整黨文件為基礎,不斷提高黨員思想覺悟。全黨的這一次重新學習,為實現偉大歷史轉折、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東西很多,前進道路上有許多新形勢需要去應對、有許多難題需要去破解、有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需要去防范化解和戰勝。這對廣大黨員干部的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中央向全黨發出了“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的號召。江澤民強調:“如果我們不能通過新的學習和實踐不斷提高自己,就會落后於時代,就有失去執政資格、失去人民信任和擁護的危險。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面對推進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要求,江澤民強調,學習最根本的是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明辨是非,正確理解和堅定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努力學習掌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管理和現代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識,學習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的基本知識,特別是注意學習反映當代世界政治、經濟、文化新發展的各種新知識,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識水平適應時代前進的需要。江澤民多次號召領導干部必須讀點歷史,學習中國歷史特別是近現代歷史和黨的歷史,掌握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黨的優良傳統。學習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全黨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養成勤讀書、勤思考的習慣。江澤民強調:“當今的時代是一個各種新事物、新知識、新經驗層出不窮的時代,我們要學習的東西多得很。不論是誰,隻要停頓下來,不學習新東西,肯定是要落伍的。”

為加強學習、大興學習之風,黨中央發出《關於建立健全省部級在職領導干部學習制度的通知》,制定全國干部培訓規劃,中央有關部門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意見》《關於建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考核制度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對領導干部脫產學習、中心組學習、在職自學等作出規范,進一步建立健全學習制度。黨的十四大后,黨中央分四批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討班﹔十五大后又連續舉辦兩期新當選的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學習鄧小平理論和十五大精神研討班,帶動全黨掀起理論學習熱潮。把講學習作為基礎和第一位任務,在全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分批開展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活動﹔在全國農村開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推動學習活動向基層延伸。廣泛開展了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法律知識和科技知識為主要內容的專題學習研究和培訓。從1994年到2001年,中央政治局先后舉辦12次法制講座,帶頭集體學習法律知識。1999年初黨中央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金融研究班,此后又舉辦財稅、國際經濟貿易、國際形勢與WTO等專題研究班,組織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集中學習研究關系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各級黨校、行政院校和各類干部院校、干部培訓中心不斷改善教學條件、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加強黨員干部的輪訓力度。全黨的大學習,有力提高了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了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確保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發揮了重大作用。

黨的十六大后,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新變化,在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黨中央發出了“在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偉大歷史時刻,全黨同志都要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前進、前進、再前進”的號召。胡錦濤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有學習的緊迫感,抓緊學習、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否則,就勢必會落伍,就勢必難以勝任所肩負的重大職責,甚至難以在這個時代立足。2004年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第一次提出“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任務,2009年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上升為黨的重大戰略,強調“必須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作為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抓緊抓好”。這標志著我們黨對學習的認識上升到一個新高度。

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胡錦濤強調,加強學習首先要全面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緊跟時代步伐,深入學習國家法律法規、黨的歷史,廣泛學習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識,學習和熟悉信息網絡,不斷接受新知識、新觀念和新事物,增強創新能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胡錦濤強調:“全體黨員、干部都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真正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這進一步指明了加強學習的內容、方法和要達到的目的。

黨的十六大后,我們黨先后在全黨開展了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大力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建設充分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中央政治局建立集體學習制度,從十六大到十八大的10年間共組織77次集體學習,就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科技、歷史、國際問題、社會建設、軍事、黨建等方面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學習研究﹔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進行集中學習研討。

制定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教材建設規劃和大規模培訓干部工作實施意見,出台《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等法規文件,新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和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加大黨員干部培訓力度。落實和完善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提出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大力加強各方面人才的培養,推動全民學習和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學習型社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持續而廣泛的學習,有力推動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在新的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人以對黨、國家、人民和民族高度負責的態度,把全黨的學習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擺到突出位置,持之以恆、常抓不懈,推動全黨學習取得新成效,積累了新的寶貴經驗。黨在這一時期的學習也呈現出新的特點。

堅持把理論學習放在首位,強化理論武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理論堅定是政治堅定的基礎”“有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有了理論上的堅定,政治上才能堅定,才能過得硬”。為此,黨中央提出“黨的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的要求,以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為重點,把理論學習擺在全黨學習的首位,把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最根本和最主要的內容,不斷掀起學習理論的熱潮,推動全黨理論學習、理論武裝不斷深入發展。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著力在全面准確理解基本觀點和精神實質、深刻領會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上下功夫,著力廓清思想迷霧,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樹牢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升思想政治素養。

堅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理論聯系實際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馬克思主義學風。黨的歷史充分証明,學風端正,黨的建設和事業就興旺發達﹔學風不正,黨的建設和事業就會遭受曲折、受到損害。這一時期,我們黨把學風問題作為“關系黨的興衰和事業成敗的重大政治問題”,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努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不斷開拓了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學習理論和指導實際相結合、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結合、運用理論和發展理論相結合,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增強了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增強了全面做好各項工作、推動實踐發展的本領。

堅持學習內容的全面系統性和時代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開創性的宏偉壯闊事業,要求我們的學習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學習。這一時期,我們黨在重點抓好理論學習的同時,緊密聯系國際形勢的新變化、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進展和各地區各部門的工作實際,緊跟時代步伐,以各種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廣泛學習各類業務知識、科學文化素養和技能,學習黨的歷史和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學習吸收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廣大黨員干部本著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堅持把參加集中學習培訓和加強個人自學相結合、學習一般知識與學習專門知識相結合,自覺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用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豐富自己,不斷提高知識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

堅持以領導干部為重點帶動全黨的學習。領導干部是干部隊伍的骨干力量,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在全黨學習中發揮著重要的示范和帶動作用。這一時期,我們黨把學習作為領導干部提高素質、增強本領、做好領導工作的根本途徑,要求領導干部學得更深一些、掌握理論和知識更豐富一些,努力“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范,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范”。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帶頭堅持集體學習,為全黨作出了示范引領﹔充分發揮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全黨學習中的“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組織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進行專題學習研討,以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的學習。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思想境界,在繁忙的工作中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力求學得主動、學得認真、學得深入,有力帶動和促進了全黨的學習。

堅持學習的規范化制度化。學習靠自覺,也要靠制度。這一時期,我們黨建立健全在中央領導下,由中央組織部主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工作部門分工負責,中央和地方分級管理的干部教育培訓管理體制,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為主體逐步形成干部教育培訓的制度體系﹔建立完善集體學習制度、黨委(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黨員領導干部脫產培訓制度、領導干部在職自學制度、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考核制度等各項學習制度,強化學習的激勵和約束機制,推動學習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為全黨學習營造了濃厚氛圍、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証。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