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首發式在吉隆坡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吉隆坡12月21日電  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首發式2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舉辦。

馬來西亞下議院議長愛資哈爾·阿齊贊·哈倫當天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視頻致辭。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歐陽玉靖、馬來西亞國家語文出版局董事會主席阿旺·沙利延,以及馬方高層政要、政黨領袖、社團組織、媒體、智庫代表等各界人士150人參加當天活動。

徐麟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創造了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奇跡,生動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壯麗篇章,成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不朽功業,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有目共睹的成就和變革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實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歷程和脈絡,蘊藏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密碼”,是理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鑰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的出版發行,將有助於馬來西亞朋友更好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和情懷。

愛資哈爾·阿齊贊·哈倫在致辭中表示,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在不到10年時間裡,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取得讓人贊嘆的成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可以幫助更多馬來文讀者更為直觀地了解習近平主席在治理國家、實現國家繁榮發展方面的政策和觀點。

歐陽玉靖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和馬來西亞隔海相望,傳統友誼跨越千年,是相互信任的好鄰居、合作共贏的好伙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的出版發行,是中馬兩國人文交流的新成果和傳統友好的新見証,必將進一步促進中馬兩國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豐富中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內涵,為深化中馬關系注入新動力。

首發式上,中馬嘉賓共同為首發新書揭幕,中方還向馬方嘉賓贈送了新書。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和馬來西亞國家語文出版局共同翻譯出版。截至目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已翻譯出版36個語種。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