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思想縱橫)

作者:李林寶    發布時間:2021-12-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全會《決議》特別強調了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是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歷史偉業的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史啟示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新時代,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對我們黨提出了新挑戰新要求,加強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顯得更為重要。

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全面系統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特別是要系統理解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保持黨的團結統一,重在加強紀律建設。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堅持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証明,隻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新的征程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黨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