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始終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后盾

——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作者:本報記者  程  龍  毛  磊  馮學知    發布時間:2021-12-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12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分別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對特別行政區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出殷切期許。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在內地和港澳各界人士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主席對香港、澳門未來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溫暖有力、鼓舞人心。祖國始終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后盾,實行“一國兩制”,有利於維護國家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香港、澳門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廣大港澳同胞的根本利益。

新選舉制度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

習近平主席指出,實踐証明,新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制度支撐,是一套好制度。

幾天前,香港舉行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新選舉制度下,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讓港人再一次深切體會到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如磐石,中央有關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事實充分証明,隻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從香港實際出發選擇發展路徑,香港的民主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此次立法會選舉更加注重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參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這說明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良性競爭,從而能真正為港人謀實惠、謀福祉。”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感慨地說,這一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有利於正本清源、凝聚共識,更好地造福全體香港居民。

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香港社會各界應團結一心,積極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合力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香港團體“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表示。

前幾天,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陳升在福田口岸臨時投票站參與了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我們香港青年的強烈共鳴,極大地增強了我們在粵港澳大灣區努力奮斗的信心。”陳升說:“我們非常珍惜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新階段,都希望通過選舉為建設香港出一份力。”

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指出,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后盾,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繼續支持澳門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發展及居民根本福祉的關心關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陳家良表示,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將按照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與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加強聯系與合作,持續關注社會民生,繼續做好防疫工作,進一步促進澳門經濟逐步復蘇,讓百姓安居樂業。

“習近平主席非常關心疫情影響下澳門的發展,精准把脈澳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並指明未來發展方向。”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說,澳門各界要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利用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機遇,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邁出新步伐。

“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的問題認識更清醒,對澳門發展的路向思考更深刻。”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表示。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澳門應牢記習主席的囑托,繼續把握良好勢頭,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經濟復蘇及民生改善的工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未來發展開辟更廣闊的空間。

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會長黃景禧是一名在橫琴跨境執業的律師。“我深深感受到橫琴合作區對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我將發揮自身法律專業優勢,為澳門居民及企業在橫琴生活、創業提供法律服務。”他說。

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我們堅信,隨著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

“‘一國兩制’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新的奮斗征程上,必須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能夠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更能反映民意,也更符合香港實際。”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說,相信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定能認真履行職能,積極實現承諾。“我們應繼續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推動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說。

“中央的關心關懷為我們一線建設者指明了奮斗的方向。作為一名香港民生工程建設者,我將繼續堅定愛國愛港的初心,堅守崗位、奮勇前行,為廣大香港市民打造精品工程、平安工程,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香港重大民生工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項目高級經理鐘錦輝說。

“盡管當前國際疫情嚴峻復雜,但在中央和內地大力支持下,一年來,澳門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這既是澳門特區政府帶領澳門社會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一國兩制’事業強大生命力的具體體現。”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副理事長李德民說。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余渭恆表示,澳門各界應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緊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原則,不斷書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