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思想縱橫)

作者:孫秀玲    發布時間:2021-12-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性質宗旨,堅持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在生死斗爭和艱苦奮斗中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付出巨大犧牲,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毛澤東同志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堅持真理、堅守理想,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堅持真理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守理想就是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用真理之力開創美好未來,以理想之光照亮奮斗征程,不斷創造歷史偉業。新的征程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奮斗。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能夠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使命。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的征程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環顧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每一步前進和發展都經歷了無比艱辛的斗爭,都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得來的。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信仰信念而奮斗的英雄氣概。新的征程上,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要總結好中國共產黨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寶貴歷史經驗,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對黨忠誠,就要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對黨忠誠與不負人民是高度統一的,隻有對黨忠誠,擔當作為、履職盡責,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員、干部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轉化為愛崗敬業、履職盡責、苦干實干、勇創佳績的實際行動。

(作者為新疆師范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