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向80余家公共圖書館贈書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4   
分享到 :

12月22日上午,浙江省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室)在嘉興市圖書館舉行檔案史志編研成果贈送儀式。會上,向嘉興地區80余家公共圖書館贈送檔案史志編研成果20余種9000余冊。這些研究成果將通過嘉興市圖書館總分館體系,走入嘉興各縣區分館、禮堂書屋等,讓市民可以“零距離”借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檔案是歷史的見証者。近年來,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以修撰史志為抓手,不斷加強編研編纂,厚植文化根基。先后編輯出版了《嘉興市志(1991~2010)》《紅船起航地——嘉興“百年百憶”系列叢書》《匠心傳承 禾商記憶——嘉興老字號》《嘉興方言》《光緒嘉興府志》等編研成果。

為了避免研究成果“養在深閨人不識”,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打出一套組合拳——讓檔案史志編研成果“走出去”,檔案專題展覽“請進來”,檔案宣傳宣講“沉下去”,檔案便民服務“傳上來”。在“體驗檔案史志文化 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讓檔案史志文化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此次和市圖書館深化合作,旨在讓檔案史志編研成果走出去,讓更多的老百姓看到,體現出檔案史志的價值,為嘉興打造新時代文化文明兩個高地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地方文獻是記錄當地知識的一切載體,是了解與研究地方狀況的重要文獻依據,同時也是公共圖書館館藏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書籍在嘉興所屬圖書館服務體系中上架、展示,就是為了讓更多的嘉興百姓了解這方土地,了解這方土地中發生的歷史,感受這方土地的文化底蘊。

“非常震撼!”海鹽張元濟圖書館館長楊劍在整理此次受贈書籍時說,集中收到如此大規模的地方檔案史志書籍還是第一次,這些精神食糧將會被送到鄉鎮分館、禮堂書屋,在顯著位置陳列,讓讀者可以充分利用起來。

(浙江省嘉興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