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農業基本盤  守好“三農”基礎(社論)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分析當前“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研究部署2022年“三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做好“三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必須著眼國家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措施要硬,執行力要強,確保穩產保供,確保農業農村穩定發展”。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發展環境、散發多發的局部疫情、極為異常的極端天氣等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扎實推進“三農”各項工作,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奠定了堅實基礎。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馳而不息重農強農的戰略決策完全正確,黨的“三農”政策得到億萬農民衷心擁護。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三農”工作、穩定“三農”這個基本盤,對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必須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更好發揮“壓艙石”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保証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在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就能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開展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大力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確保2022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強化“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肉蛋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耕地保護的事必須丁是丁、卯是卯,要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落實“長牙齒”的硬措施,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加強耕地用途管制,2022年新建1億畝高標准農田。要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大力推進種源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平,加快發展設施農業。

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脫貧攻堅勝利后不能掉頭就走,要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支持力度,抓緊完善和落實監測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要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大力發展縣域富民產業。要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做好明年“三農”工作,意義重大、任務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作出新貢獻、創造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