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會強調

察實情 建箴言 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

會上,國務院參事室負責人作了匯報,參事、館員、特約研究員代表王蒙、梁曉聲、范迪安、林毅夫、杜鷹、陳來等先后發言。李克強說,建立政府參事制度和設立文史館,是黨的統一戰線理論運用於國家政權建設的創舉,是黨和政府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體現。參事室、文史館人才薈萃,為國家建設、改革、發展和文化繁榮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參事、館員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秉承己任、薪火相傳,提出了很多有價值意見建議。

李克強指出,經濟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中心工作,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實現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付出長期艱苦卓絕努力。近幾年面對復雜嚴峻國內外環境特別是疫情等巨大沖擊,我們創新實施宏觀調控,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圍繞留住市場主體這個“青山”實施宏觀政策、推進改革開放,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我國1億多戶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創造者,支撐了絕大部分就業。積極的財政政策突出為市場主體減稅降費,穩健的貨幣政策突出為市場主體融資增便利降成本,特別是把就業優先上升為宏觀政策,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保民生,用較小代價頂住了沖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跨周期調節目標。當前,全球疫情和經濟形勢錯綜復雜,我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希望大家繼續圍繞創新宏觀調控、壯大市場主體、保障基本民生等深入調研,貢獻真知灼見。發展的目的是為了增進民生福祉,希望大家圍繞解決好義務教育和養老、醫療、住房等領域基本民生問題,多反映群眾關切和急難愁盼,多提有針對性建議,使政府施政更好聚焦民之所望。

李克強說,文史館員大多對中華傳統文化有深入研究,要更好發揮崇文鑒史資政重要作用。中國文化底蘊非常深厚,中國文字作為文化傳承的載體,數千年不斷,要加強對中國文字內涵和演進過程的研究,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厚滋養。中國歷史典籍浩瀚,要加強整理與傳承,從中把握和發現歷史經驗教訓給我們的啟示,把精研的學問見識化為資政建言。文化藝術可以給人美的熏陶和享受,也能啟發科學研究等的靈感,要多出文化藝術精品,展現中華文化的持久魅力,加強不同文化交流合作、互學互鑒。希望館員們在文化底蘊、歷史啟示、藝術熏陶方面既潛心向學,又昭示后人。

李克強希望參事室、文史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揮優勢,為國家發展和文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各級政府要為他們履職盡責創造良好條件。

李克強還參觀了文史館編纂的叢書和館員著作、書畫精品展。

尤權、肖捷、何立峰參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7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