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省情(方志)館建設項目奠基開工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8   
分享到 :

2021年12月23日,山西省省情(方志)館建設項目奠基開工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郭曉東,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毛益民,太原市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陳曉紅等領導出席並講話。項目所在地太原市小店區政府及街道、項目建設方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項目承建方山西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代表80余人參加。

郭曉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山西是名副其實的地方志資源大省,地方志編修歷史源遠流長,地方志資源和成果豐富厚重。建設省情(方志)館,既是加強史志工作、推動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深入發掘歷史文化資源、助力文化強省建設的迫切需要。省情(方志)館開工建設,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全省地方志事業發展的一件盛事,也是全省宣傳文化系統的一件喜事,更是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相關部門和地方為工程建設做好一流服務、提供一流保障、營造一流環境,確保這一歷史文化地標早日建成、早日受益。希望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提高政治站位,發揮好綜合協調作用,爭取早日把省情(方志)館建設成為全國館藏最豐富、人才最密集、研究水平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流場館,並以省情(方志)館開工建設為契機,積極推進地方志各項事業發展,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山西省省情(方志)館建設項目,是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規劃布局,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籌建的省級重大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項目選址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太原東山大學城園區,總佔地面積29784.92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7659.5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層建筑面積15398.66平方米,主要包含中心展廳、主題展廳、藏書庫、數字方志、報告廳、研究室及設備間等輔助設施。項目建成后,將成為省城太原和山西重大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的地標性建筑,集存儲、研究、咨詢服務為一體的山西地方志文獻和地情資料的“百科全書”中心、集中展示山西自然和歷史文化的大型陳展中心、開展省情地情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對外展示山西區域歷史文化的宣傳窗口。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