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系列活動總結暨黃河文化保護傳承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28   
分享到 :

12月24日,“講述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系列活動總結暨黃河文化保護傳承研討會在國家方志館黃河分館召開。東營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杜金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宣傳部、市作協、各縣區黨史史志研究中心、市演講與口才協會、東營微文化、喜馬拉雅東營運營中心等單位有關同志和優秀獲獎選手代表等共20余人參加會議。

會議回顧了前期工作。2020年初,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東營市委黨史研究院策劃提出開展“講述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系列活動構想,並自下而上推動系列活動在全國鋪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給予大力支持,將此項活動作為2020年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項目,並撥付扶持資金20萬元。活動歷時近兩年,分為黃河故事征集和故事講述兩個階段,目前已圓滿完成。

會上,與會人員共同觀看了“講述黃河故事,傳承黃河文化”系列活動視頻短片,為在全國征文比賽和講述大賽中獲獎的選手代表頒發了証書。2名縣區黨史史志部門代表總結了活動組織開展情況,圍繞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深入研討交流、謀劃下步工作措施。7名獲獎選手代表結合自身創作經歷,暢談體會,分享收獲,抒發了對母親河的深厚感情。喜馬拉雅公司就如何打造“聆聽黃河”項目、傳遞黃河聲音作了匯報。

杜金華指出,此次會議既是總結工作、展示成果、頒獎表彰,更是對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工作進行再攜手、再動員、再行動。在各方通力協作下,整個活動營造了濃厚氛圍,取得了優異成績,有效提升了東營形象。活動告一段落,但深入發掘黃河文化資源、保護傳承黃河文化工作沒有停止。下一步,市委黨史研究院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黃河口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東營重要指示要求,爭取省院幫助支持建立黃河流域文化交流平台,開展文化、學術交流活動,促進資源共用、成果共享。統籌抓好三館共建大河文化聯盟、“聆聽黃河”有聲服務項目等工作,站在更高角度宣傳推介黃河文化,為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山東省東營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