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系統性和世界性的有機結合

原標題:人民性、系統性和世界性的有機結合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1-12-2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具有真摯的人民情懷,明確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價值取向。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個深刻內涵,就是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和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這一思想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這一思想聚焦民心之痛、民生之患,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這一思想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注重激發全社會保護生態環境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穿著縝密的系統觀念,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注重運用系統論的思想方法看問題,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角度尋求新的治理之道。這一思想堅持系統思維,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堅持系統治理,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深刻闡述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的總體要求,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辯証法,體現了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深切把握。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具有宏闊的世界眼光,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胸懷天下,站在世界前途和人類命運的高度,倡導國際社會應該攜手同行,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共建生態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園。這一思想堅持地球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倡導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加強行動,合力破解全球生態難題﹔堅持多邊主義,倡導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為解決全球生態環境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

(本文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志民在2021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討會上的發言摘登)

(本報記者張蕾、周洪雙整理)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