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與創新理論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與創新理論
作者:何毅亭    發布時間:2021-12-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確立與黨的創新理論是內在聯系、有機統一的,直接關系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興衰成敗。這是貫穿《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一條鮮明的思想主線。

馬克思主義從來不是束之高閣的學問,而是實踐的科學理論、行動的管用思想。杰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應該既是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又是杰出的理論家。他們既要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戰略遠見,又要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非凡理論造詣和深厚文化底蘊﹔既要有職業革命家的強烈歷史擔當和大無畏獻身精神,又要有戰略實干家的豐富實踐經驗和卓越領導才干﹔既要用管黨治國成就証明實踐領導力,又要用科學思想理論展示思想引領力。這樣的偉大人物,才能成為最強大最杰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

之所以對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的素質有這樣的要求,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嶄新事業,也是人類有史以來發展條件最薄弱、成長壯大最艱難、遇到問題最復雜的事業,必須由堅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領導才可能取得勝利。這個黨要真正具有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就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在實踐中造就並推選出自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實際結合起來的政治領袖來統攬全局、領航掌舵。馬克思主義政黨形成眾望所歸的黨的杰出領袖,創立揭示規律、指引道路的黨的科學理論,是這個黨在政治上、理論上成熟的顯著標志,也是這個黨堅強有力的根本保証。

在中國這樣的東方大國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是根本改造中國、造福中國的歷史偉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直接說過,我們的前人根本沒有干過,面對的困難和矛盾之多、經歷的挑戰和風險之大是世界上任何政黨所不能比擬的,因而中國共產黨在奮斗中必然經歷從不夠成熟到堅定成熟、從不夠有力到堅強有力的成長過程。遵義會議前,黨處在幼年時期,還不成熟,黨的領導層存在著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沒有產生全黨公認的一身兼備理論力量和無產階級運動的實際組織經驗的領袖,也沒有形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整套革命理論。這正是黨和人民事業在革命早期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的最重要原因。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由此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在長期斗爭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這一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指出“黨在奮斗的過程中產生了自己的領袖毛澤東同志”,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充分體現了全黨對毛澤東同志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高度認同。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和國家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思想構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別把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充分體現了全黨對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歷史地位和他們創立的科學理論的高度認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正是基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基於他長期以來在多個領域、多個領導層級歷練所積澱的深厚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群眾基礎、實踐基礎,基於他在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展現出的杰出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素質,基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全黨對習近平同志歷史地位和他創立的科學理論的高度認同。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確立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建設相互貫通、相輔相成的歷史,我們可以從中得到有益啟示。

其一,黨的領導核心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科學理論,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指引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內在邏輯和基本規律,也是《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基本規律,必須科學把握、自覺遵循。

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黨的領導核心就是靈魂、就是力量,黨的科學理論就是旗幟、就是方向。黨的領導核心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科學理論越是洞察歷史規律,越是切合時代需要,越是佔據思想高地,越是務實有效管用,他的領袖地位和政治權威就越是堅如磐石,他的核心作用和統率才能就越能充分施展。

從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看,正是因為有馬克思、恩格斯和馬克思主義,才有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世界上科學社會主義實踐的興起,才有后來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世界范圍內如雨后春筍般地建立和發展起來﹔正是因為有列寧和列寧主義,才有俄國十月革命的成功,才有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建立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蓬勃發展,才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一大批社會主義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的百年大黨和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黨的領袖和黨的創新理論的作用就更加重要。革命和建設時期,因為有毛澤東同志掌舵,有毛澤東思想指引,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因為有鄧小平同志掌舵,有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領航,有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指引,開創並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進入新時代,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創造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成就,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實踐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政黨有杰出領袖掌舵,有科學理論指引,才能鋼鐵般團結統一,才能攻堅克難不斷取得勝利。

其二,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能夠成功和繼續成功的根本政治優勢,是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政治原則,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

一百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處於中國政治架構的頂端和政治運行的樞紐,是中國政治方向的引領者、政治體制的統領者、重大決策的決斷者、國家治理的領導者。大黨領導大國,大國走向強國,必須在黨中央層面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和人民的事業就不能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正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決議的形式明確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在新時代黨的治國理政偉大實踐中得到証明的科學真理,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要義,以馬克思主義的權威觀、領袖論科學回答了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個根本問題。必須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更好地增進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才能把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治理好,使9500多萬名黨員、14億多人口、56個民族同心同德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其三,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必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與時俱進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一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政治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透徹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領導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點概括了其中的原創性理念和思想。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的理論創新達到新的高峰,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也要達到新的高度。新時代新征程,黨的理論建設的根本任務就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這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問題,也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個重點所在。

(作者:何毅亭,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