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陽市范縣“三個注重”加強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30   
分享到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河南省濮陽市范縣通過“三個注重”搭建學習載體,用好紅色資源,豐富學習形式,開展了一系列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注重建立一支宣講隊伍,分層分類開展培訓。廣泛遴選在職縣級干部、黨史業務骨干、紅色基地解說員、退休黨史干部、思政課教師50人,組建老干部宣講團、青年宣講團、思政教師宣講團、小小志願者宣講團等10個團隊,深入基層,面向黨員、群眾等各類群體,以生動活潑的語言,深入淺出地開展分層次、分類別宣講300余場,受眾3萬余人,受到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一致好評。

注重用好紅色教育基地,豐富黨史教育平台。范縣是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是冀魯豫邊區的中心區,素有“鋼鐵濮范觀”之稱。解放戰爭時期,劉鄧大軍在此強渡黃河,千裡躍進大別山。范縣注重用好冀魯豫邊區抗日戰爭革命舊址、晉冀魯豫野戰軍指揮部舊址、劉鄧大軍渡河處、冀魯豫邊區革命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組織革命后代、戰爭親歷者為廣大黨員干部講好紅色故事。先后舉辦兩期“紅都尋根”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班,瞻仰紅色聖地延安,讓黨員干部在與歷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對話中,重溫黨的光輝歷程,踐行黨的優良傳統,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厚植為民服務情懷。

注重激發“雲課堂”活力,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為合理解決工學矛盾,讓廣大黨員干部有時間學黨史、有黨史學,拍攝了《忠誠》《輝煌范縣》和《冀魯豫邊區之濮范觀中心區》等專題片,錄制了《鋼鐵濮范觀》《冀魯豫邊區的一顆紅色基石》等短視頻,通過雲上范縣等網絡進行推送。同時,組織廣大黨員通過河南干部網絡學院、學習強國、范縣微黨史公眾號等進行常態化學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由“面對面”轉向“屏對屏”,實現了全縣黨員干部全覆蓋。

(河南省濮陽市范縣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