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中心大局 立足主責主業 杭州市努力打造資政研究品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30   
分享到 :

2020年結合機構改革,杭州市在全國率先設立紅色資源利用和資政研究處,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杭州實踐開展資政研究,聚焦杭州的探索與實踐,打造有特色、有深度的資政研究品牌。近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劉捷在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編撰的《史志資政參考》文章“從中共浙江省委機關舊址挖掘建設看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意義和價值”上批示:很好!守護紅色根脈意義重大。

一是圍繞中心開陣地。杭州的資政研究工作,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開展,力求通過對史志資料的研究,更好地總結經驗、探尋規律、開辟未來,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創辦內刊《史志資政參考》作為資政平台,先后刊印10期,得到市委主要領導批示4人次,其他領導批示10余人次。從資政文章中提煉上報的信息《杭州市“五個一”做好紅色資源保護利用》,還被省委刊物《浙江信息》單篇錄用。

二是立足優勢顯特色。在工作中,杭州努力挖掘紅色資源的歷史價值和時代價值,總結提煉紅色精神,注重以研究促紅色資源價值升華、促紅色文化傳播效果提升、促紅色陣地利用廣度拓展。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杭州實踐開展資政研究,認真總結杭州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法治、紅色資源等方面的生動實踐,形成一系列資政報告。

三是持續聚焦促深化。在工作中,始終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聚焦“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杭州實踐和杭州探索,持續深化研究。形成《“八八戰略”及其杭州實踐研究》《習近平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及其杭州實踐研究》《“重要窗口”的歷史邏輯及其杭州實踐研究》《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杭州探索》等資政研究成果。

四是厚植學風育人才。通過開展資政研究,領導出題目、壓擔子,干部在學習、鑽研、思考、寫作中拓展了視野,豐富了知識,鍛煉了能力,提升了水平,單位學習研究的氛圍更加濃厚,促進了青年干部的成長。一年來,先后在《杭州日報》《浙江檔案》等刊發各類文章20余篇,其中在《杭州日報》刊發理論文章6篇。選送的2篇論文獲全省青年黨史工作者資政課題二等獎,1篇獲三等獎,另3篇論文入選省級以上學術研討會。

(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