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左聯到抗聯:新時代視野中的童長榮”史料征集與學術研討會在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12-31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進一步發揚左翼文化精神和中國人民偉大的抗戰精神,2021年12月25日,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上海市虹口區文化和旅游局牽頭,聯合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安徽省樅陽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會址紀念館等單位,共同舉辦的“從左聯到抗聯:新時代視野中的童長榮”史料征集與學術研討會在上海左聯會址紀念館隆重召開。

上海是童長榮早期從事無產階級革命活動的一個重要地點。他從這裡出國留學。在這裡他出任了滬中區區委書記,參加了太陽社,同時參與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發起工作。除外地專家外,這次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重點邀請了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華東師范大學、上海大學、上海魯迅紀念館等單位的負責同志和權威專家參與線下討論。

會上,上海、安徽、吉林、北京、黑龍江等地的專家學者,結合各自的研究領域,圍繞樅陽歷史文化與青年童長榮的思想、童長榮文學作品甄別思路、童長榮與左聯和秘密戰線的關系、中央文委成立與童長榮革命文學、童長榮在東北的抗戰事跡和貢獻等方面做了探討和交流,深入挖掘了童長榮烈士崇高的價值信仰和家國情懷,充分展示了童長榮一手拿筆、一手拿槍,對黨忠誠,為中國人民解放和國家獨立富強而英勇犧牲的高貴品質,呈現出了近年來童長榮研究的最新學術成果。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