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景俊海   發布時間: 2021-12-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必須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百年奮斗史啟示我們,隻有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加強政治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

我們能取得今天這樣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決議》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要內容,放在首要位置。

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將這一首要任務落到實處,必須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砥礪奮進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驚濤駭浪中堅如磐石,風險挑戰中運籌帷幄,充分展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的政治智慧、戰略定力、使命擔當、為民情懷、領導藝術,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把擁戴和忠誠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政治信仰去追求、作為政治立場去捍衛、作為政治紀律去堅守,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是具體的、實踐的,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把忠誠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自覺同黨中央對標對表,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省級黨委要上承黨中央、下啟市縣鄉黨委,努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決不能出現黨全面領導的“盲區死角”、決不能出現黨的理論和政策覆蓋不到的“真空地帶”。吉林省建立定期聽取市級黨委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工作匯報機制,編制運用《地方黨委工作手冊》《領導干部工作手冊》,堅決糾正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

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下力氣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戰斗堡壘。堅持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分類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讓農村黨建更貼心、城市黨建更精彩、國企黨建更扎實、機關黨建更奮進,努力繪制政治引領、各具特色、培基鑄魂的基層黨建生動畫卷。

堅守政治方向,始終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挺起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強化理論武裝。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汲取豐厚的滋養、體驗真理的味道,進而啟迪政治智慧、啟發實踐思考。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堅持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建立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施工圖”“分施工圖”,執行月調度、季檢查、年回看制度,以清單化、圖表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工作法抓好落實。

筑牢信仰信念信心。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黨員、干部必須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通過開展經常性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度挖掘東北抗聯、“四戰四平”、“四保臨江”等紅色資源,使之成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性修養、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的“活教材”。

走出振興發展新路。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三次考察吉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扛起“新擔當、新突破、新作為”重大職責使命。加強戰略謀劃,深入開展全方位對口合作、多層次戰略合作、緊密型專業合作、前瞻性共建合作、開放性國際合作,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聚焦新能源、新汽車、新材料、新農業、新旅游、新電商“六新產業”和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打造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夯實政治根基,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決議》指出:“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堅持人民至上。古今中外,沒有任何一種政治力量能夠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黨員領導干部更要清醒認識“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的問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緊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奮斗目標,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我們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培樹“嚴新細實”優良新風,全面落實省委常委分片包保責任制,持續開展部門包保幫扶、選派駐村干部工作,健全黨員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接訪下訪和“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以良好作風取信於民。

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后,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任務依然艱巨,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要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把民生實事辦好辦實。

涵養政治生態,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政治生態好,人心就順、正氣就足﹔政治生態不好,就會人心渙散、弊病叢生。要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讓正氣充盈、政治清明。

勇於自我革命。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吉林省建立省管新任職干部廉政勤政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季度集體談話制度和省委書記年度集體談話制度,建立省紀委書記和組織部長與各市(州)黨委書記“一對一”談話、省委書記與“一把手”集中談話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深化“以案促改”,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決議》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強化政治把關,確保選人用人工作的正確方向,注重選拔任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堅決把政治上的“兩面人”擋在門外。堅持事業為上,拓寬用人視野,實施“強基培苗”工程,夯實基層基礎人才支撐,加大優秀年輕干部選育力度。堅持從嚴把關,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監督,嚴肅查處任人唯親、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等行為,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努力確保干部隊伍純潔。

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好、維護好“兩個確立”,把“兩個維護”擺在首位,堅持“五個必須”,嚴肅查處“七個有之”問題。發展積極健康黨內政治文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到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宗派主義、好人主義、圈子文化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