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個堅持”的思想精髓

原標題:把握﹃十個堅持﹄的思想精髓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 2021-12-3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積累了極其豐富的歷史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所作的“十個堅持”的總結,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十個堅持”集歷史經驗總結之大成
  我們黨是個具有理論思維、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都要回顧歷史,從總結經驗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和特質,也是我們黨能夠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不斷走向勝利獲得偉大成就的秘籍。
  《決議》弘揚了黨的這一光榮傳統,概括了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事業中最重要的十條歷史經驗。這“十個堅持”的理論概括,是《決議》的一個新亮點,具有偉大的創造性。它的認知創新,首先表現為集黨過去歷史經驗總結之大成,具有繼承性。
  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作出的“十個堅持”的總結,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立足新的歷史方位、觀照未來歷史發展所作的全方位總結。它是對以往所有歷史經驗總結的豐富和升華,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新認識。
  “十個堅持”顯示解放思想、守正創新的偉力
  六中全會《決議》“十個堅持”的另一個特點,是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具有鮮明的守正創新性。
  “十個堅持”的內涵,在過去黨的文獻中都以各種方式出現過,這體現了“守正”性。同時,“十個堅持”的內容都有新內涵,這體現了“創新”性。如“堅持理論創新”,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又如“堅持開拓創新”,鮮明地強調要“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前面有“理論創新”,這裡又講“開拓創新”,前者是專指黨的指導思想創新,后者包括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十個堅持”將過去講的經驗提到了新高度。如第二條經驗講“堅持人民至上”,與堅持群眾路線的思想內核根本一致,但內涵所要表達的思想高度和境界是理論認知的一大跨越。再如,“堅持自我革命”,它不僅凸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顯著成效和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而且在理論認識上又是一個躍進。
  “十個堅持”是相互貫通的統一整體
  “十個堅持”之間有著緊密的邏輯關聯。
  堅持黨的領導,沒有這一條,就沒有其他條。堅持人民至上,是理論認識的重大創新,既體現了黨的宗旨,也說明了黨的力量根基。堅持理論創新,是講黨的指導思想。我們黨能夠百年輝煌、獲得巨大成功,這是根本原因,也是我們黨的特質和優勢。堅持獨立自主,既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也是黨百年輝煌的金鑰匙。堅持中國道路,有了上述前提之后,才能探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道路。堅持胸懷天下,表述新穎,講黨兼濟天下的寬廣胸懷,也是黨放眼全球的世界觀、外交觀。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這三條經驗,無疑是百年奮斗取得四個“偉大飛躍”的重要歷史經驗。第十條堅持自我革命,講黨的建設,這是黨能夠取得百年輝煌的根本保証所在,這是黨總結所有經驗的落腳點。
  《決議》總結的“十個堅持”,從堅持黨的領導到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百年輝煌的一條環環相扣的歷史經驗之鏈。因此,“十個堅持”是對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最全面、完整、深刻的總結。
  “十個堅持”是對三大法寶的創新
  1939年,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指出:統一戰線問題,武裝斗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正確地理解了這三個問題及其相互關系,就等於正確地領導了全部中國革命。歷史經驗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成績,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成績”。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決議》第六部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
  首先,就“十個堅持”總體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這“四個揭示”無疑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
  其次,毛澤東總結的歷史經驗都體現在“十個堅持”中了。一是毛澤東提出的中國革命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已包括在其中。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理論創新、堅持自我革命、堅持統一戰線,這四個堅持的前三個堅持,在當年,毛澤東實際上是作為一個法寶講的。《〈共產黨人〉發刊詞》對歷史經驗的總結,是講黨怎樣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沒有單獨列出“黨的領導”這一條。在“黨的建設”中,體現堅持理論創新、堅持自我革命的內容,其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堅持敢於斗爭裡包括過去講的“武裝斗爭”的重要性內容,且外延更寬廣。這樣,三大法寶都包括了,且內涵更加豐富。二是作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群眾路線”被提升為“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獨立自主”仍然作為單獨一條論列。《決議》指出:“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這無疑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
  最后,“十個堅持”中的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這三條,在改革開放以來黨的重要文件中,都有“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論述。《決議》在論述這幾條內容時,也強調其帶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
  六中全會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總結的“十個堅持”,是對三大法寶的偉大創新。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並不斷弘揚光大,在前進道路上去奪取新的勝利。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