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新時代中國史學新篇章

作者:中國歷史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2-0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深刻揭示了歷史研究的重要意義、發展方向和實踐目標,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提供了行動指南,為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3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指引著新時代中國史學前行的方向,激勵著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搏擊中流立潮頭、繼往開來揚新帆,譜寫了新時代中國史學的新篇章。

思想偉力引領擘畫新征程

2019年1月2日,是中國歷史學發展史上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賀信立意高遠、語重心長,對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發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時代最強音。2019年1月3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0年9月28日,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考古最新發現及其意義為題舉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的目標,成為引領新時代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守正創新、持續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百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為全國考古工作者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前行方向。

3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歷史科學作出的系列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善於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政治自覺,充分表明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意志和歷史擔當,為延續中華文脈、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注入強勁動力,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成立,在中國史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不僅標志著中國史學擁有了一個集合性、全要素、體系化、國家級學術中心,而且為展開更具融合性、全局性、戰略性的史學研究開辟了嶄新路徑。北京師范大學劉家和教授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我讀了很多遍,覺得其中有嚴密的邏輯鏈,值得我們深入研讀,反復學習。”中國社會科學院吳恩遠研究員說:“我們迎來了歷史研究的春天”。北京師范大學陳其泰教授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和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成立,“充分說明黨和國家對歷史研究的高度重視,必將進一步地激發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的聰明才智和創造熱情,推進新時代歷史研究的宏大事業走向新的發展階段。”

很多歷史研究工作者參加了中國歷史研究院召開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賀信精神座談會”等會議,他們紛紛表示:“生活於新時代的歷史工作者是幸運的。我們隻有勤奮工作,隻爭朝夕,才能不負重托。”

3年來,全國史學界以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為行動指南,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在全局上謀劃,在機制上創新,在整合力量上發力,在提高研究水平上著力,為新時代中國史學高質量發展夯實了根基。中國歷史研究院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奮力開拓進取,發揮國家隊的“領頭雁”作用,全國史學研究潛能極大激發出來。2019年5月,中國歷史研究院組建由全國58位著名史學家組成的學術委員會和學術咨詢委員會,我國歷史學科權威的學術指導、學術評價、學術鑒定和學術咨詢機構應運而生。2019年6月,中國歷史研究院牽頭組建“全國主要史學研究與教學機構聯席會議”,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廣東省社科院等的首批32個成員單位凝聚力量、相互協作,全國史學研究形成“一盤棋”的濃濃氛圍。2021年11月,中國歷史研究院首創以專家學者個人名義組建的“學者工作室”正式簽約,經過精心遴選的首批5位知名史學專家入駐中國歷史研究院,這一創新之舉贏得史學界同行的贊譽。中國歷史研究院實施的“蘭台青年學者計劃”也引起全國青年史學研究者的極大關注。

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成立助推了全國新一輪崇尚史學的熱潮,各地政府、科研機構和高校紛紛搭建新平台,創設新機制。2021年5月,中國歷史研究院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挂牌成立。2021年11月,中國歷史研究院和河南大學共建的“黃河文化研究院”正式簽約。政學融合、科教聯手,當代史學發展呈現出合作共贏的良好勢頭。

潛心治學探索未知開新局

過去的3年是新時代中國史學蓬勃發展的重要時期。3年來,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以不負人民的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砥礪奮進的使命感,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史學的新篇章。3年來,中國歷史研究院勇挑統籌指導全國歷史研究工作的重任,邁出了鏗鏘有力的步伐,開創了新時代中國史學的全新局面。

2020年6月,中國歷史研究院組織實施的《(新編)中國通史》纂修工程正式啟動。開展這一被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國家級重大學術工程,是中國史學界的大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認為,實施《(新編)中國通史》纂修工程恰逢其時,完全必要,充分反映出黨和國家對歷史學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充分表明歷史學在國家建設和發展事業中具有十分顯著的地位。《(新編)中國通史》纂修工程的實施,成為新時代中國史學迎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全國400多位歷史研究工作者凝心聚力、團結協作,主體工程進入正式編寫階段。

3年來,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簡稱“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第五期、國家文物局重大研究工程“考古中國”項目等接續實施,推進了重要遺址的考古發掘,促進了多學科融合,推動了考古學科的學術轉型和內涵式發展。古文字與中華文明傳承發展工程、重點古籍系統性保護整理出版、國家古籍數字化工程、點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訂、復興文庫建設等國家級歷史文化項目,以強大學術動員能力,聚合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的力量,致力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史學學術成果創造性轉化。2021年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設立“中國考古研究專題”,圍繞人類起源、紡織考古、高原絲綢之路和水下考古等重大問題立項研究,首批9個項目已穩步啟動。

中國歷史研究院組織開展的《中華民族復興史》《清代國家統一史》《中國歷代治理體系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現代元素》等一批重大項目已基本完成。2020年、2021年中國歷史研究院連續兩年實施國家社科基金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歷史問題研究專項,已設立9個專題,立項139個項目,研究內容涵蓋中華文明起源、中國文化基因、中華文化生命力、國家治理體系、南島語族源流、歷史文化認同、社會形態、文明形態等重大理論和前沿理論問題。

在重大項目牽引下,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步入快車道。斷代史及政治制度史、經濟史、文化史等諸多傳統學科向縱深發展,全球史、醫療史、環境史、心理史、情感史、記憶史等新興學科方興未艾,大數據、人工智能悄然介入歷史學、考古學學術領域,多學科融合研究漸成趨勢。

在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孜孜以求、不懈努力下,3年來歷史學學術成果無論數量還是質量,都取得前所未有的進步。大批研究成果相繼問世,既包括具有重大學術價值的大型史料匯編,也包括立足理論前沿、富有思想內涵和學術深度的史學論著,如《中華民族抗日戰爭軍事資料集》《近代青海考察記和調查資料匯編》《中國近代醫療衛生資料匯編》《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中國抗日戰爭史》,等等。中國歷史研究院實施的“學術出版資助項目”和“學術性集刊資助項目”得到史學界廣泛好評,已有兩批20多種300多冊優秀史學成果付梓面世,首批資助的史學類集刊達7種。

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秉承“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精神,閱古覽今,爬梳鉤沉,在若干重大理論問題上取得一系列重要認識、得出一系列重要觀點、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為展現中華文明起源、發展脈絡、燦爛成就和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為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發揮了重要作用。

服務大局開拓創新展新貌

經世致用是中國史學最悠久、最深厚的優良傳統,是中國史學最鮮明的底色。以現實問題為出發點,是永葆史學之樹常青的必由之路﹔以現實問題為落腳點,是史學研究充滿活力的關鍵所在。當今中國正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創新。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創新,給史學學術繁榮帶來強大動能和廣闊空間。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指引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更加主動地把史學研究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大實踐中,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史學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新面貌。

3年來,我國考古工作者接續奮斗,重點開展二裡頭、陶寺、新砦、石峁等代表性遺址的發掘和研究,有36個遺址發掘項目先后入選“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中國考古新發現”。這些考古新發現展示了中華文明起源和發展的歷史脈絡,展示了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展示了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歷來是史學研究的題中之義,也是史學家們追求的志向。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聚焦重大現實問題,著眼現實關懷,回望歷史深處,深入探究治國理政、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重大命題的歷史底蘊、實踐邏輯和當代價值,從中華文明5000多年歷史長河中汲取回應時代發展要求、把握未來發展大勢的智慧。

3年來,中國史學的國際交流和對話持續不斷,中國史學家在國際史學舞台上清晰而響亮地發出中國聲音,中國史學的國際傳播力、影響力大大增強。從“世界考古論壇·上海”到“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學術研討會”,從“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到“紫禁城建成600年暨中國明清史國際學術論壇”,國際史學交流持續開展,在與世界各國史學家互動中,中國史學所表達的中國思想、中國價值、中國理念得到廣泛尊重和接受。

3年來,全國30多種專業性史學期刊和100多種史學集刊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學術引領作用日益彰顯。《歷史研究》《中國史研究》《史學月刊》《史學集刊》等一批傳統史學名刊刊發了大量立足史學前沿、緊扣時代脈搏的優秀論文。2020年《中國歷史研究院集刊》創刊伊始,即以學術性、思想性和厚重感躍居史學期刊前沿。2020年創刊的《歷史評論》以思想性、時代性和爭鳴性,回應重大時代關切,錨定重大歷史問題,旗幟鮮明地發出歷史正聲,立場堅定地批駁歷史虛無主義。2021年12月《台灣歷史研究》正式創刊,成為我國歷史學學科建設和史學期刊發展史上的又一件喜事。

“大眾史學”是近年來頻頻出現的關鍵詞,人民群眾對歷史、考古知識的渴求,激發了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的熱情,他們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大眾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為己任,讓史學走出象牙塔、走進人民群眾。中國歷史研究院連續主辦的公益性歷史學講壇“蘭台講堂”,2019年舉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史學成就展”,2021年盛裝開幕的“民族復興的百年旗幟——中國歷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稀文獻展”,吸引了無數歷史愛好者的目光。由中國歷史研究院和部分歷史研究工作者參與制作的央視大型歷史文化類節目《典籍裡的中國》《中國考古大會》《考古公開課》等等,一次次刷新收視紀錄,社會反響熱烈。

2019年4月,中國歷史研究院官方微博、微信、網站首次亮相。這一新媒體方陣迅速發展壯大:微博賬號影響力不斷提升,微博粉絲數量顯著增加﹔多篇原創文章、視頻和圖片上“熱搜”,取得良好傳播效果。中國歷史研究院新媒體在致力於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力軍的路上穩步前進。

3年時光荏苒,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始終指引著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努力前行。中國歷史研究院團結凝聚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堅定不移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以豪邁的步伐、奮斗的氣魄、一往無前的精神,行進在繁榮發展新時代中國史學的康庄大道上。

新時代中國史學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把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重任扛在肩上,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培養一批學貫中西的歷史學家,充分發揮知古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為推動中國歷史研究發展、加強中國史學研究國際交流合作作出貢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歷史學的智慧和力量。古老而悠久的中國史學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擁抱歷史學的春天,當代中國史學正以嶄新姿態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4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