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悟“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作者:王志民    發布時間:2022-01-04    來源:瞭望 2021年第52期
分享到 :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

這是23日下午,習近平在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考察 謝環馳攝/本刊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

領導核心的成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並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也是最根本的保障

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一個理論創新的指導思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確立黨的領袖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黨建原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確立黨的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指引黨開創歷史偉業的精神旗幟

黨要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就一刻也不能沒有堅強領導核心的掌舵領航,一刻也不能沒有科學理論的舉旗定向

“兩個確立”具有鮮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明確提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是深刻總結黨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全軍共同意志、反映全體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具有充分的實踐依據、歷史依據和理論依據,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的制勝密碼

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宏闊視野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確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

《決議》重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和新鮮經驗進行了總結,從13個方面分領域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採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舉措進行了系統闡述,重點總結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這13個方面很多都是從取得的成績及存在的問題切入,以解決措施展開,以重大實際成效收尾。從清晰的謀篇布局中,可以更加深刻感悟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是怎樣取得的、歷史性變革是怎樣發生的,習近平總書記如何發揮領航掌舵、舉旗定向的核心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是如何創立的。

比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決議》指出,改革開放以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同時,《決議》直面問題,並明確指出一個時期“黨內也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這些問題都有很強的針對性。

《決議》第五部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專門論述了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決議》第六部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把“堅持黨的領導”放在“十個堅持”之首,強調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

從《決議》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

又如,全面從嚴治黨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力挽狂瀾,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上率下改進作風,雷霆萬鈞懲治腐敗,利劍高懸強化監督,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成為我們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2021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項規定正式出台9周年。在9年前誰能想到,這短短的幾百字,掀起了一場深刻的黨風之變、社會風氣之變。正是這場黨風之變,開啟了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影響和引領了國家的歷史性變革。

《決議》特別強調,“七個有之”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引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強烈不滿和義憤。這是我們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為之憂心忡忡的問題。從習近平總書記早在寧德任地委書記期間就以“寧肯得罪兩三千人,也不得罪近三百萬人民群眾”的決心,堅決清查干部違規私建住宅問題,再到黨的十八大后雷霆萬鈞懲治腐敗,更能強烈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鮮明和堅決的政治態度。

《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回望這些年的奮斗歷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再如,社會建設上。《決議》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兩件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大事難事作了充分闡述、給予高度評價。這裡的每一句話都有精彩絕倫的中國故事,每一句話都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歷程,很有現場感、震撼感,很有生命力,充滿了深厚的人民情懷。我們國家今天能取得打贏脫貧攻堅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樣了不起的成果,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堅強的戰略定力和果敢的歷史擔當,那是不可想象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形勢變化、任務艱巨、矛盾復雜的情況下,成功把中國航船勝利駛向前進,充分體現了他超凡的政治智慧、前瞻眼光、戰略謀劃、領導藝術和政治定力。

《決議》還對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以及外交工作等其他方面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都作了具體生動的闡述。事實雄辯証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在審視和把握日益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發展大勢中,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作為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恢宏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為全黨舉旗定向,以大格局謀劃改革發展穩定,以大氣魄運籌治黨治國治軍,以大韜略統籌內政外交國防,展現出宏闊的戰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強烈的歷史擔當、高超的領導藝術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當之無愧的領路人、掌舵者、好領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指引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這些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充分証明,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一個理論創新的指導思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從百年黨史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高度和斗爭實踐中,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歷史依據。“兩個確立”具有內在邏輯統一性,黨的指導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和黨的領導核心總是高度一致,黨的指導思想的形成、確立與黨的領導核心的形成、確立總是緊密聯系。什麼時候我們黨有了核心、全黨維護核心,什麼時候我們黨有了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維護得好,我們黨就擁有共同的精神旗幟,就充滿生機和力量,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學習黨的百年奮斗史,貫通把握黨的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實踐和歷史經驗,可以更加深刻理解確立黨的領導核心、確立黨的指導思想,對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對推進黨的事業發展至關重要。

確立黨的領袖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黨建原則,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馬克思說過:“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列寧認為:“偉大的革命在其斗爭過程中會造就偉大的人物,使過去看來不可能發揮的才能發揮出來。”“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這都是起碼的常識。”中國共產黨的領袖——黨的領導核心,就是現代中國應時代之需而生的偉大人物。

1956年9月,鄧小平同志曾在黨的八大所作《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中指出:“馬克思主義在承認歷史是人民群眾所創造的時候,從來沒有否認杰出的個人在歷史上所起的作用”“同樣,馬克思主義也從來沒有否認領袖人物對於政黨的作用。”當時蘇共二十大閉幕不久,蘇共對斯大林的否定,促使中國共產黨人更加深入思考“領袖對於黨的作用”。鄧小平同志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對此作出深刻闡述,他強調指出:黨的領袖的“威信、影響和經驗乃是黨、階級和人民的寶貴的財富。對於這一點,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從自己的切身經驗中,是感到特別親切的”。

遵義會議前后的歷史就是極好的經典例証。遵義會議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它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一次偉大轉折。鄧小平同志指出:“遵義會議以后,毛澤東同志就是我們黨的領導核心了。”他認為,中國共產黨成熟的標志是黨的七大,但“作為中央領導,可以說在一九三五年一月遵義會議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時,就成熟了。”領導核心的成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並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也是最根本的保障。

全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統一和成熟,不可能僅通過一次會議就完全實現,而是需要一個較長的歷史過程。遵義會議后,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陰謀、以王明為代表的右傾錯誤,都曾對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造成嚴重的損害。但從遵義會議到“文化大革命”前的30余年裡,“不管我們黨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不管其成員有這樣那樣的變化,始終保持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領導集體。”領導核心的穩定,是中國共產黨“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將事業推向正確軌道,進而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的堅強保障。

“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向何處去”成為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頭等大事。在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這一重要關口,鄧小平同志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以非凡的勇氣和膽略挑起重擔,打開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局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實現了黨的歷史上又一次偉大轉折,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2014年8月20日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的卓越領導,正是由於有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和全力推進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欣欣向榮,中國人民才能過上小康生活,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以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百年征程雄辯証明,維護黨中央的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決定性保証。

確立黨的科學理論的指導地位,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指引黨開創歷史偉業的精神旗幟。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這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堅持根本指導思想不動搖,並與時俱進推進黨的指導思想創新發展的重要歷史經驗。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鄭重地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鄭重地把毛澤東思想寫到自己的旗幟上,並結合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不斷豐富發展,為我們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是我們黨付出了巨大代價獲得的極為珍貴的精神財富。

歷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牢牢確立自己的指導思想。

“兩個確立”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

從奮進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黨要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就一刻也不能沒有堅強領導核心的掌舵領航,一刻也不能沒有科學理論的舉旗定向。

“兩個確立”具有深厚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時代、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必須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實際行動中升華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和認同。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始終不渝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擁有富有遠見、成熟穩定的領導核心,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是黨和國家砥礪前行、走向興盛至關重要的因素。奮進新征程,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民族“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就一定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做到深學細悟、真知篤信、全面踐行。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的新征程上,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要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始終把握發展規律,始終保持更加昂揚的奮進姿態,就必須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彰顯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所蘊含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所體現的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勇氣、歷史擔當、人民情懷和人格魅力,從政治、理論、思想和情懷上形成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方位認同。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將其貫穿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持續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知重負重、擔當作為,敢於蹚地雷陣、涉深水區、啃硬骨頭,把“兩個確立”體現在抓好當前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上,以實干實績檢驗是否真正做到“兩個維護”。

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